江苏书画艺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术机构 » 书法协会 » 香港书法家协会

香港书法家协会

  • 机构名称:香港书法家协会
  • 官方主页:暂无
  • 浏览次数2185
  • 更新日期:2011-12-27
香港书法家协会介绍

香港中国书法家协会成立于一九九二年九月,实际上筹备要早得多,从八十年代就开始了。这个团体由两批人士所组成:一批是大陆开放以后,陆续移居香港的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西泠印社社员,其中不乏著名的书法家、书法理论研究者、篆刻家和碑帖鉴定家,另一批是热爱中国书法的香港知名人士。


香港书法家协会简介
当时香港没有专业性的书法篆刻工作者团体,全国性的书法篆刻展览会,从未来香港展出过,香港的书法篆刻爱好者,极少有机会接触到中国著名的书法家,在中国国家级的书法展览会上,几乎看不到香港的作品。大家都希望成立一个专业书法篆刻家的团体,可供较高层次的书法活动和交流。此事酝酿讨论了很久,但说起来容易,实行时却困难重重。在香港,成立一个专业团体涉及不少问题,颇费踌躇。艺术活动所需的经费很大,就以举行一次大型的展览来说,装裱作品、租场地、印场刊、派请柬、请保安、举行开幕酒会等费用,动辄需款几十万,所以往往议论之后,就不了了之。

重要作用
幸运的是,有不少热爱中国书法的香港知名人士也认识到成立一个书法专业团体的必要。这样两批人团结在一起,一九九二年终于把此事提上了日程表。由这些知名人士组成的香港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会,解决了许多具体困难,他们发挥各人的特长,或为协会登记,或为协会做帐,或提供会址,或筹集经费,对香港中国书法家协会的诞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做出了重大的贡献。

艺术活动
香港中国书法家协会成立以来,每年都举行一次大型的艺术活动,主要是高层次的讲座或展览,向社会上介绍近现代中国书法界高水平的作品,如两年一次的全国书法篆刻展览、杭州西泠印社的藏品展等等,以满足香港地区书法篆刻爱好者的需要,受到普遍的欢迎和好评。我特别要提出,我会之所以能够顺利展开活动,一方面靠理事会全体理事提供经费,另一方面还受到香港各界热心人士和机构的赞助,使我会能以有限的资源取得较大的成功。这里,我谨向五年来各次活动中的赞助机关、赞助人、合作者、协办单位等,表示深切的谢意。我亦希望今后得到更多公私方面的支持,将书法篆刻这一民族艺术,能在香港广泛传播。
我会成立时,公推刘海粟老前辈任名誉会长,承蒙他欣然同意,并亲笔题写了会名。当时他年近百岁,居住在沙田,仍多次兴致勃勃地出席了协会的活动。不幸前年回上海时撒手尘寰,为我会五年来的重大损失。追思往昔,感慨良深。

  香港已经回归中国,毫无疑问,中文的地位将会上升,传统艺术书法篆刻也会受到欢迎。在五周年纪念时,理事会决定将有关我会的资料上网,以期与世界各地的书法篆刻爱好者交流。今后的工作将会很多,在新的五年中,我们应当努力。

主席 黃 簡 專業書法家

副主席 方柏和 專業書法家  

理事會  ﹝以姓氏筆劃排名﹞  
榮譽會長 李鏞新 香港嘉里集團執行董事  
榮譽會長 何麗梅 匯山資源有限公司執行董事  
會長 劉才昌 專業書法家
秘書長 余玉瑩 執業律師

理事 方柏和 專業書法家
理事 余玉瑩 執業律師
理事 李鏞新 香港嘉里集團執行董事
理事 何麗梅 匯山資源有限公司執行董事
理事 香灼璣 香灼璣建築師事務所董事長
理事 葉黎成 新鴻基有限公司執行董事
理事 羅澄波 校長,元朗區文藝協進會書法導師

 
[ 艺术机构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诚邀您扫码关注江苏书画艺术网微信公众号,关注的画廊及书画名家可在本站免费宣传,建站更有优惠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相关其他艺术机构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助学基金 | 书画赞助 | 画廊酷站 | 艺术建站 | 名家题字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苏ICP备13045957号-7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