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书画艺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术视频 » 艺海拾贝 »

万里江山万里诗

上传日期:2015-11-23  播放次数:48
艺术视频介绍
编者按:

诗歌是文学体裁之一,却种种原因而日渐远离我们的视野,这是中华文化传承当中的遗憾。

有生活就有诗歌,我们需要诗人和他的诗歌。

其实,生活之中并不乏诗人,他们在略显孤独的路上,不懈前行,留下一个执著的背影。

我们的诗人需要舞台,同样需要目光的关注和对诗歌的传唱。

诗歌不可失去读者,特别是青年读者,我们有责任扛起这杆旗帜。

于是便有了这块阵地。

本期我们推荐的是诗人李中华和他的部分新作并同时刊登作家赵本夫为其所做的“序”。

中华写诗益发不可收。

隔些日子他总会拿出一迭诗稿给我看。从他的诗篇中,可以看出他依然喜欢东奔西跑,走一路,写一路,歌一路,吟一路。抒怀、怀古、明志、感悟人生,赞美大自然。中华的诗词读得多了,已不仅是喜欢他的作品,更欣赏他的人生态度。

每个人对人生都有个态度,如何对待,大有讲究,大有不同。人生百年,在茫茫宇宙中不过如电石火光,一瞬间就结束了。但每一天过来又显得十分漫长,就像老 百姓说的、日子比树叶都稠。你在生活,工作、情感、收入、职位、前途等等无数事情上,会遇到无数问题,包括各种烦恼,各种艰难困苦。尤其今天又是个十分功 利的社会,人被淹没其中,就像坠入大海,只顾着扑腾挣扎,抬头吸一口新鲜空气都觉得没有时间没有心情。可是怎么得了?那一口新鲜空气是必须要吸的呀!没有 空气还会有力气扑腾挣扎吗?

但我们在中华的诗词里,你甚至感受不到挣扎二字。在他的生活中,似乎都是诗情、都是新鲜空气。这当然是不可 能的。中华面对的是和我们一样的社会一样的生活,他在军中有相当的职位,且已人到中年,各种问题和烦恼同样都会有。可他却是一脸的灿烂和阳光,你甚至觉得 他仍然是个少年,少年壮志不言愁。他的心态是如此之好,“画里人生谁可比,雄心依旧宛如昨。”他逢山唱山,遇水歌水,一首《成都返宁》,道出他的豪情: “海空漫漫杳无边,只种雪山不种田,行路常常云在上,偶尔亦有我当天。”中华是幸福的,因为中华是单纯的,他没有那么多患得患失,那么多小鸡肚肠,他有的 只是爱意和真诚,我猜他在垃圾堆里也能捡出一行美丽的诗句来。于是他“放眼山河千万里,浓缩人间好词章。唐诗国度,纵横徜徉。”

中华在生活里寻诗,因此便有了诗意的人生。

 
[ 艺术视频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艺术视频
点播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助学基金 | 书画赞助 | 画廊酷站 | 艺术建站 | 名家题字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苏ICP备13045957号-7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