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书画艺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术视频 » 艺海拾贝 »

中国书法五千年 第六集 行云流水

上传日期:2015-11-12  播放次数:28
艺术视频介绍
《中国书法五千年》是央视中文国际频道推出的大型文献纪录片。

每个会写汉字的人,都有自己的书法认知;每个理解书法的人,都想探寻中国书法的奥秘。《中国书法五千年》聚合多学科功力,透视中国书法的文化基因,长时段剖析中华民族文化符号原创力的遗传密码。

本片超越陈陈相因的故事串讲,摆脱一惊一乍的娱乐化叙述。力图还原中国人的“书写史”如何与民族文化共生,与民族精神同长。在中国,“书写”保存了历史,“书写”延续了文化,“书写”也创造了一个民族的文化存在。

八集文献片《中国书法五千年》以中国文字五大书体——篆、隶、草、行、楷这五种书法体式为主角,挖掘它们的来龙去脉,讲述它们的前世今生。五大书体刻于甲 骨,铸于金铜,书于竹木,写于纸帛,从上古走来,直至今天。优美书写汉字的追求,同步走来,直至永远。中华民族给自己的文字赋予种种美的形态。一部汉字书 法史成为中国美学精神的重要凝聚领域之一。书写优美的文字折射着中华民族灿烂的文化创造力。即便进入电脑时代,汉字书法美学创造力不应也不会被削弱。

人人都习惯于言说:中国是世界上唯一不曾中断的古老文明。而保持其最强韧连续性的纽带就是从未中断、永不疲倦的“中国书写”。书写留下无穷的“书迹”,书 迹保存了生发了永远不会销毁的文明。汉字是中华民族万世一系、万方相认的本源文化依托。它让这个民族得以传承悠远的祖源文化,保存丰厚的民族生存经验,结 晶着这个民族的文明价值,构建着这个民族的文化心理。

央视中文国际频道五个摄制组跋涉将近十万里,远行欧美亚三大洲,走访考古遗迹和博物馆数百处,拜读有关书法的文物三万余件,力图呈现中华文明核心符号体系的核心价值。

一部巨片,展示书法之法是民族文化传承之法,是社会文明的绚烂呈现之法。它积淀着商周秦汉的凝重雄浑,缤纷着魏晋唐宋的文采风流。

悦观书法龙翔凤舞之美,欣赏书法流水行云之乐,尽在《中国书法五千年》。
 
[ 艺术视频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艺术视频
点播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助学基金 | 书画赞助 | 画廊酷站 | 艺术建站 | 名家题字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苏ICP备13045957号-7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