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书画艺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坛快讯 » 艺术资讯 » 艺术投资 » 正文

艺术品淘金输赢之道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01-12  来源:理财周刊  浏览次数:329
核心提示:从近年来的艺术品拍卖市场来看,拍卖场次密集、拍品繁多、重复上拍率高,已经是市场的一个趋势。

    2009年的春季艺术品拍卖,在几家欢喜几家愁中逐渐落下了帷幕。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如何才能发掘其中的赚钱机会,吸取他人的赔钱教训呢?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要发掘赚钱机会,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需要对2009年的春季艺术品拍卖市场上的成交价格与以往的进行分析。但是,对于市场来看,往往只关注 珍品的升值,如宋徽宗的《写生珍禽图》等,而对于一些具有指标意义的拍品反而忽视了。像北京保利拍卖会上有一件高士其、周梦坡款紫檀根水盂,成交价达到 10.64万元,而就在几个月前,这件作品曾经出现在上海的拍卖市场上,结果因无人举牌而流拍。类似的情况在今年的春拍中并非个案,在北京匡时的拍卖会 上,清中后期的林则徐自用寿山狮钮印章(一对),以134.4万元成交,而在2004年上海的秋拍中,这对印章的估价只有16万~20万元,结果没有成 交。而其更早出现在拍卖市场上,是在2003年福建秋拍中,当时的估价是10万~16万元。

    都说“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对于卖家来说,在第一次没有成交之后,在今年的拍卖市场上反而拍出了更高的价格。但对于一般的投资者来说,却 应该从中看出究竟是为什么能够使得拍品身价“一飞冲天”。像一件紫檀根水盂,来自于著名收藏家高士奇、周梦坡,特别是由于其是一件随形器物,几乎没有进行 刻意雕琢,所以是独一无二的。而清中后期的林则徐自用寿山狮钮印章,印钮分别圆雕狮钮和独角兽钮,均呈卧姿回首状,威猛雄壮。印面印风苍劲浑厚,特别是 “历官十三省 统兵四十万”,显示出一生显赫之生平,可以说是其最得意的为官经历。

    天时地利还要人和

    从流拍到高价成交,实际上就是对于价值的再发现。除了发现藏品独一无二的特点之外,对于藏品真伪的再确认,也是在今年拍卖市场的一大特点。 在今年中国嘉德春拍中,有一件清末程门浅绛彩山水图笔筒,估价6万~8万元,成交价则达到了13.44万元。在2008年香港苏富比的秋拍上,其估价12 万~15万港元,但在现场拍卖时,买家仅叫价到9.5万港元,没有到达底价而流拍。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据业内人士透露,主要是在香港预展的时候,许多 人觉得东西是老的,但是对程门风格不懂,是否程门的真品,无法肯定,但都说画得不错。许多人都表现出了一定的谨慎,但是到了北京拍卖的时候,一些买家可能 对于其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而最终出了高价。

    俗话说,天时地利人和。前面我们提到的两种情况属于“天时”和“人和”的话,那么“地利”也非常重要。在今年上海工美2009春季拍卖会的 “大石斋遗珍”专场拍卖会上,吴凤阶《君子之风》扇面,估价6000~8000元,成交价则达到了42560元。而在2008年上海鸿海春拍中,其估价 15000~25000元,但最终无人问津。此扇片曾为丁辅之、章劲宇收藏、鉴赏家收藏,也是唐云的旧藏。另外一件在此次拍卖会上以47040元成交的蒲 华《清溪渔隐》扇面,在2008年的春拍中也流拍。之所以会出现从流拍到受到买家追捧,在现场激烈竞拍的情况,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拍品所出现的拍卖会的不 同。在上海鸿海的春拍中,其专场为“大石斋藏扇面、成扇及日本回流”,许多买家可能误认为这些扇面只是从海外回流,不是唐云珍藏的而放弃。但在上海工美的 春拍中,其专场为“大石斋遗珍”,要知道在2008年的秋拍中,上海工美推出的“大石斋藏品”专场,引发了众多唐云爱好者的追捧。因而此次推出的拍品就有 了“品牌”效应。这无疑提醒广大投资者,不妨可以到一些不太引人关注的拍卖会上寻觅拍品,随后到一些大型的专场拍卖会上卖出,这无疑可以使你的藏品有更大 的升值潜力。

    “赔钱”教训重点关注

    既然艺术品已经成为了投资市场的一种载体,那在赚钱的同时,赔钱也是会发生的,在2009年的春季艺术品拍卖市场上,这样的“赔钱”现象也 是在不断发生。在今年的申城春拍中,程十发的《钢厂新建图》,估价30万~40万元,成交价为168万元。其题识为:一九五八年八月一日程十发写于上钢一 厂新建转炉车间。此作生动地描绘了上钢一厂新建转炉车间时的场景,表现出了工农兵积极投身建设的满腔热情,以及对新生活的无比憧憬与向往。程十发善于从现 实生活中发掘题材,更着眼于表现人们的精神面貌,其用自己独特的笔风鲜活地再现了社会主义建设之伟大壮举,令画面跳动着强烈的时代脉搏,是“红色题材”绘 画中的经典之作。如果仅仅从拍卖过程来说,现场的竞争还是非常火爆的,但是只要稍微查询一下拍卖纪录,就可以发现,这幅作品在2005年秋拍时的成交价就 达到了253万元。在2005年的时候,“红色题材”绘画无疑是被市场看好,也受到了很大的炒作,随着市场回归理性,价格的回落也就不可避免了。

    在今年年初的京城小拍中,一件“清景泰蓝鸟笼”,以无底价起拍之后,扶摇直上,以70.56万元在此次拍卖会上拔得头筹。这件鸟笼完全仿照 常见的竹质笼制作而成,鹦鹉雕琢得栩栩如生,釉色纯正,掐丝流畅,鎏金灿然。然而过后不久,在5月底的春拍中,类似的一件鸟笼的成交却只有30.8万元, 而在2008年春拍的时候,类似的拍品成交价则达到了1344万元。之所以会出现如此大的变化,主要是因为在2007年巴黎拍卖会上,一件清乾隆掐丝珐琅 鹦鹉连雀笼的成交价达到了204.8万欧元(约合人民币2050万元),这大大刺激了市场,并直接带动2008年春拍时掐丝珐琅(即“景泰蓝”)鹦鹉鸟笼 价格的飙升,但随着市场上类似拍品的越来越多,这个价格体系自然出现了崩溃,并最终回到了它应有的价格。这无疑提醒我们,在“淘金”艺术品的时候,应该学 会货比货,而不是仅仅看器型。

    从近年来的艺术品拍卖市场来看,拍卖场次密集、拍品繁多、重复上拍率高,已经是市场的一个趋势。这也直接导致了一些流传有序且有特色的拍 品,在一些大型拍卖会上纷纷流拍,但时隔半年或一年“重出江湖”的时候,往往会“咸鱼翻身”。对于投资者来说,在拍卖之前多做功课就显得非常有必要了。特 别是对于拍品以往的拍卖成绩、流传记录等,更是要有充分的了解,如果有兴趣拍卖的,一定要定好心理价位。有的买家在拍场上看到没有人竞拍,也就放弃自己的 计划,但是从今年的拍卖市场上来看,只要是自己认定的好藏品,还是应该值得落槌的。

    而从另一方面来看,虽然今年春拍市场整体走强,我们也应该看到“输钱”的现象依然存在。分析个中原因,主要还是因为许多拍品都是在前两年艺 术品泡沫“膨胀”时候买入的。虽然精品只输时间、不输钱已经被业界所公认,但如果在高位介入,所需要付出的时间成本是非常“昂贵”的,一旦选错时机出手, 还是有可能输钱的。

 
关键词: 艺术品 淘金
 
[ 艺坛快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诚邀您扫码关注江苏书画艺术网微信公众号,关注的画廊及书画名家可在本站免费宣传,建站更有优惠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推荐艺坛快讯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助学基金 | 书画赞助 | 画廊酷站 | 艺术建站 | 名家题字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苏ICP备13045957号-7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