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书画艺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坛快讯 » 名家艺讯 » 名家资讯 » 正文

高剑父人物扇面市值8万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04-22  浏览次数:167
核心提示:高剑父既擅长写意,也能画工笔。这幅扇面人物属于工笔写实画法,刻画的是一个戏班子排练的场景,大胆地融合了中国传统绘画技法和西洋、日本画法,十分注重写生。
高剑父人物扇面市值8万元
高剑父人物扇面市值8万元

  藏品描述:人物扇面,尺寸为41cm×35cm,扇面人物分三部分,最左部分为两男一女,或手持扇子,或腰挎腰鼓,翩翩起舞;中间一组人物中一 人右脚踩在矮凳子上,一脚着地,手持横笛而奏,另一戴帽子的老者盘腿坐在靠背椅上,呈倾听状,似师傅在指导徒弟练功,边上有只人扮的双脚站立的“大老 龟”,旁边有支起的鼓和桌子,桌子上零落地摆着二胡、笙、唢呐等乐器;扇面最右部分为三位男子绕着方桌品茶谈论。扇面左上角有“丙子秋剑父”的落款署名和 印章。

  藏品来源:藏家屈先生

  鉴定专家:盛世收藏美术馆书画专家张名山

  鉴定理由:高剑父(1879—1951),早年名麟,字爵廷,广东番禺人。1906年游学日本,1908年回国后主持广东同盟会,并在广州起义 中任联军总司令。辛亥革命后长期从事美术教育工作,创办了春睡画院、南中美术院。曾任广东省立工业学校、广州市立艺专、南中美术院校长,中山大学、中央大 学艺术系教授,广东美术会会长。1949年移居澳门。

  高剑父早年东渡日本留学,学习东西洋绘画。在中国画传统技法基础上,融合日本和西洋画法,着重写生,善用色彩或水墨渲染,具有南方特色,开创了岭南画派。回国后提倡新美术运动,在广州创办“春睡画院”。在辛亥革命的风云 之中,他的艺术创作也贯穿着他的革新思想。他既有深厚的传统绘画基础,又从事过西洋绘画的研究,在艺术上得到不少新的启示。是近代我国最早尝试融合中西和 东洋画法的先驱,在近代中国画坛上有着深远影响。

  高剑父既擅长写意,也能画工笔。这幅扇面人物属于工笔写实画法,刻画的是一个戏班子排练的场景,大胆地融合了中国传统绘画技法和西洋、日本画 法,十分注重写生。这幅扇面追求透视、明暗、光线、空间的表现,尤其重视水墨和色彩的渲染,创造出一种奔放雄劲又令人耳目一新的艺术效果。人物刻画细腻, 把戏曲排练中的人物表情刻画得十分传神,具有浓烈的高剑父的独特画风,再根据丙子年的落款,鉴定为高剑父1935年的作品。而仿品的人物刻画呆板粗糙,尤 其毛发部分根本达不到真品的细致。值得注意的是市场上高剑父的作品,大多有作旧的雨漏痕,但实际上其作品大多收藏在当时的达官贵人手里,几乎不可能被屋漏 雨淋。

  本报实习记者 李斌

 
关键词: 高剑父 扇面 书画家
 
[ 艺坛快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诚邀您扫码关注江苏书画艺术网微信公众号,关注的画廊及书画名家可在本站免费宣传,建站更有优惠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推荐艺坛快讯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助学基金 | 书画赞助 | 画廊酷站 | 艺术建站 | 名家题字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苏ICP备13045957号-7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