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书画艺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坛快讯 » 名家艺讯 » 名家资讯 » 正文

百家讲坛之,王东帝杂谈中国山水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1-08-16  来源:酷艺网  浏览次数:490
核心提示:在山水画中,形也是无所不在的,怎样有形,还得归为五点。那就是具象形,抽象形,是非形,虚实形,黑白形。

我不会画中国山水画,所以也非常的着急,每每看到好的山水画,总感慨不已,印象深刻。纵观前人古意,后仰今人创新,无不有点积蓄,有点爱意。一夜没睡,总结几点,以食同道。

一,品。中国山水画,无论古今,名家俗手,首先是个品,是不是真品,几品,有没有品,才是每一幅山水画的灵魂所在,本身的价值。至于是何人所画,何时所就,其实没多大的关系。品,唯有品,才是真。

二,意。每幅画之所以有他成立的价值,在意,一本意,二他意。本意就是自己,他意就是他人,能否融会贯通,串联成趣,也才是一副山水画的来源。

三,笔。笔墨,笔意,笔力,是山水画的三个根基,是不是上品,是不是有趣,透过墨痕,透过意向,再透过力道,我们会发现山水画的神奇所在。

四,性。独特性,排他性,继承性和创造性。

五,形。在山水画中,形也是无所不在的,怎样有形,还得归为五点。那就是具象形,抽象形,是非形,虚实形,黑白形。可能大家会讲,那怎么是形呢,也许,到了高处,到了顶点,什么形也没了,那是后话。

六,味。画不能吃,但能品,能读,能玩,那就一定要有味。六味对于画来说,就是,123456,酸甜苦辣咸涩。能否好吃,好看,还需色和香。但什么是色,什么是香,各人各欲,一人一好。

七,情。情为何物,问世间,问画面。赤橙黄绿青蓝紫,谁持彩练当空舞。一只枯笔,能挥洒冷暖,更能爱恨情愁,横眉冷对。

八,荒。心荒,笔荒,神荒,景荒,人荒,墨荒,意荒,字荒。唯其一个荒字,才带来了中国山水画的最高境界,才达到了中国山水画的唯美神趣。

九,曲。任一副山水画,任一副中国画,我想,最终多会向着音乐逼近。所谓的九曲,九曲回肠,九九归一。最终的指挥棒,指挥者,才是你自己。

王东帝感怀山水画的魅力所在辛卯年夏日

 
 
[ 艺坛快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诚邀您扫码关注江苏书画艺术网微信公众号,关注的画廊及书画名家可在本站免费宣传,建站更有优惠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推荐艺坛快讯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助学基金 | 书画赞助 | 画廊酷站 | 艺术建站 | 名家题字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苏ICP备13045957号-7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