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书画艺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坛快讯 » 鉴赏装裱 » 装裱知识 » 正文

装裱术语解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1-07-13  浏览次数:591
核心提示:装裱是古书画收藏的基本工序。要注意每装裱一次,原作的精神便减弱一次。

    (一)立轴

    立轴亦称挂轴、挂幅、条幅、竖幅、条山、轴子;特别窄的有人称其为“琴条”。悬挂在厅堂正中的大幅字画还称“中堂”。

    由于历史等原因,以及人们欣赏习惯的影响,立轴成了最普及、款式最多的一种装式。
立轴常见的传统装式有:一色装、二色装、三色装、宋式(宣和)装、诗堂装、半绫装、纸镶绫边装
、绫镶绢边装、集锦装、锦眉装、间隔一色装、框二色装、轴背等。

    (二)屏

    屏亦称扇屏、屏□(此字上为“户”部,下为“衣”部)。并以张挂的不同环境,称其炕屏、卧屏、吊屏及御屏(指用于宫廷的屏风)。原为用于遮挡、装饰的实用物,通称屏风。其正面粘贴绢画。而屏条是在立轴的基础上,将竖幅形式与屏风相连的特点结合在一起的、以套或组为单位的独立装式。

    屏主要分为屏条和通景屏。

    (三)对联

    对联亦称楹联、门联、字联、书联、对子、门对、楹贴。双行长句还称龙门联。

    对联是由二条字数相等、内容相连、画心尺寸与装裱规格完全相同的书法作品而组合的。排挂时,右为上联(亦称出句),左为下联(亦称对句)。二条为依副。

    (四)卷轴

    卷轴亦称手卷、横卷、轴卷、横轴、横看、手轴、卷子、行看子。横式装,是一种古老的装潢形

式。卷轴体积较小,轻巧且宜收藏。但只能平放案头,不便张挂。

    卷轴是由天头、隔水、引首、尾子将画心连接而成的。其装式虽有所不同,但各部位的要求、规格基本是一致的。

    卷轴一般分为:撞边卷、转边卷、套边卷和卷背。

    (五)横批

    横批亦称横挂。横式装。横批解决了横幅书画不便张挂的矛盾。

    (六)镜心

    镜心亦称镜片。以夹放在镜框内而得名。与早期的屏风画,以及清宫的“贴落”(一种贴在宫殿墙壁上的简易裱件)同属一种类型。横、竖式皆可。是一种简易、方便的装式。

    (七)册页

    册页亦称叶子。是受书籍装帧影响而产生的一种装式。

    册页的装式主要分为:蝴蝶装、推篷装、经折装、平开册页、转边册页等。但无论有几种,均不外乎横竖两种类型。 

怎么除书画污渍
书画品相十分重要,一幅好的书画作品,往往由于一点霉斑、油渍而大打折扣。那么应该怎样清除这
些污渍呢?

   霉班:书画作品因潮湿而生出霉斑,可直接用脱指棉球蘸上酒精,轻轻在霉斑处擦拭,直至除净为止。

   油渍:书画作品上沾上油渍,可先将吸水纸放在字画油渍处的上方,然后用熨斗轻熨几遍,便可除去油污。

   墨水:先在污处下方垫上一层吸水纸,然后用20的双氧水浸湿污斑,并在污处放上几张吸水纸,压上重物,待吸水纸染上墨污,便可拿起。若一次效果不佳,可重复数次。

   手指污渍:观赏书画作品时,手指上的污渍易留在裱背的纸、布上,可用柔软布料的蘸肥皂,轻擦污处,再用吸水纸擦干。

   蝇虫便污:书画作品上沾了蚊蝇的便污后,可用脱指棉球蘸点醋淮或酒精,在污点处轻轻擦拭,直到除净为止。

装裱工序

一、装裱是古书画收藏的基本工序。要注意每装裱一次,原作的精神便减弱一次。因此,必须尽量减少装裱的频率和次数。凡装裱必须请能手。不少古书画破碎几乎成粉末,稍一动荡便毁之无存,没有一流的装裱师是碰也碰不得的。还有的古书画看上去尚且完整,但一经低手装裱,不但精神减弱,且增加了破碎度,加速了它的老化。因此,古书画不装裱不好收藏;而装裱不好更是对收藏品的一种破坏。装裱时还要注意不能胶矾过重或打蜡过重,否则易老化。不到万不得已,不宜重新揭裱,如需揭裱,则慎之又慎。

“三分画,七分裱”

我国独特的书画艺术及特殊的使用材料,造就了独特的传统工艺——装裱。   
       装裱是一种民族味十浓的艺术。俗话讲“三分画,七分裱”就充分说明了装裱的意义所在。

如何装裱才能更好地提高作品的艺术性,更好地保存字画,从古自今,无数的装裱师、艺术家都在努力探索着,在技术、材料、格式等诸多方面都不推陈出新,将装裱技术一步步推向前进。   

现代,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文化品味的提高,对传统装裱艺术提出了许多新的要求,在这种情况下,使原来需几十天才能完成的装裱工艺在一天甚至几个小时内就能完成的快速装裱便应运而生了。   

淄博商厦古玩文化广场将快速装裱作为经营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不但潜心研究传统装裱的优势,更是与现代生活的要求相结合,一是在原材料的选择上保证了装裱的高质量,二是根据顾客的要求

在格式上不断创新求变,既有传统装裱的古典式风格,又充分溶入了时代风格气息,很快在当地的装

裱行业形成了一个亮点。   古玩文化广场愿以自己辛勤的付出为广大市民装点更加美好的生活。
谈谈装裱美学
“书画赖有裱装助,乃能挂壁增光辉。”装裱是书画艺术创作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它不仅使书画作品
便于观赏、交流、收藏,保管,而且直接影响到书画作品的审美效果。因此,沦装裱,就不得不论及装裱美学,装裱也称“裱褙”,最初主要是从保护书画作品的实用角度考虑的。早期的装裱质量并不理想。据唐代张彦远《历代名画记》载:“自晋代以前,装背不佳,宋时范哗始能装背。”清代冯武《书法正传·杂识》亦载:“晋代装书,真草浑杂,背纸皱起,范哗装冶,差为小胜。”可知那时的装裱,即使像范晔这样的名手也只能达到大致能看得过去的水平,是很准谈得上装裱美学的。但装裱作为一门技艺,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不断完善成熟。因此它自身的发展也必然和我国传统的诸多工艺美术一样,遵循一定的美学原则,超越实用目的而注重追求审美效果。  
       相传,早在春秋战国时代,齐人记载的工艺史籍《考工汜》中,就揭示了“天有时,地有气,
材有美,工有巧,合此四者,然后可为良”的工艺美术创作规律和美学原理。书画装裱的美学内容也不例外,它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体现其美学特征。  

       一、装裱的材料美  

       正是由于有了纸寿千年的宣纸,质地优良的绫,锦、帛,绢和性能卓越的墨,色、胶、矾,药,才为装裱艺术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这些精良的装裱材料,保证了书画延年久存,使我国的书画艺术相传久远。装裱艺术中的材料美,是形成我国特有的装裱艺术的重要因素。  

       二、装裱的工艺美  

       装裱的工艺美,一方面指科学合理的装裱工艺过程;另一方面指通过装裱工艺流程的科学操作,使书画作品达到葆美存真的效果。这需要过硬的裁刀功、排宅功、刷帚功,熟练掌握制糊,用浆、染色等方法,托心,镶嵌、复背,装配各环节操作得法,使装裱的作品力求达到平、薄、齐、净、柔、匀、正,密、光、新,并尽量避免装裱中出现破、变、晕、皱、翘、崩、裂、走等技术故障。因此,一个优秀的装裱师,必须技术过硬,心细如发,方能做到精益求精。  

       三、装裱的款式美  

       “相物而赋形”是装裱的基本要求。由于书画作品大小不一,形式多样,有立轴、横披、中堂,对联,扇面,册页等,所以装裱款式也多种多样。不同时代具有不同特征的装裱风格,如宋式裱,绍兴装、明朝式、茶道式和台式等。这些传统的装裱款式,主要是运用垂直线和水平线,极少数用曲线(如扇面),按不同的比例搭配,设计出不同面体,并运用锦眉、惊燕,局条、诗堂等装饰加工,创造出符合美学特征的结构美。  

       此外,由于建筑物的大小、高低、明暗不同,装裱款式的大小尺寸也相应地根据房屋的高低,决定尺寸比例。因此,装裱的款式美还应体现在与建筑物的和谐相称。  

       四、装裱的色彩美  在历史上,由于南北地域的不同,审美标准的差异,出现了反映不同地域风格的装裱风格。如典雅,清新的“吴装”,端庄、堂皇的“京装”,华丽,稳重的“扬装”,宁静,秀美的“沪装”,以及“湖南装”、“广州装”和“徽装”等:这些代表不同业域特征的装裱式样,虽然在用科的质地相尺寸大小上有所不同,但最主要的还是靠色彩的选用和不同搭配,完成其美学创作的。

又谈装裱书画的浆糊
 
一、关于制糊用药问题 用药之目的是为了“去蠹”,此法由来已久。史料中所载,染纸以黄檗树汁、
雌黄,制糊以乳香、花椒,画橱内存放麝香或木瓜等,都是为了防蛀。制糊施以香料,不但防蛀,还可起防霉之效。而当今装裱者,大都因嫌太麻烦而将制糊入药的工序取消了,这种作法令人担忧。 张彦远《历代名画记》中记载的制作浆糊方法,在用药上加少量的薰陆香和蜂蜡,效果也非常好。这种浆糊因其色呈半透明状,故很适宜托裱画心或镶补之用。”制作浆糊加蜂蜡的说法实属欠妥,而且蜂蜡也无法与浆糊相融合。张彦远在《历代名画记》中是这样记载的:“淠国公家背书画入少蜡,要在密润,此法得宜。”这里“入少蜡”绝非将蜂蜡加入浆糊中,而是采用一种叫“硬黄”的纸来覆背。

因“硬黄”是以黄檗汁和蜂蜡涂染加工而成,以含有蜂蜡的“硬黄”“背书画”,可使裱件更加“密润”。后来此法又演化为擦蜡砑光的工序,其目的同样是使裱件更加“密润”,卷舒自如而不磨损画面。二、关于制糊用矾问题 在淀粉水中施矾的目的是促使淀粉更好地沉淀。制糊时加矾并非为了防腐,其目的有三:一是采用加矾的浆糊托染绫绢可防止退色;二是采用加矾的浆糊托心可固定书画的墨色;三是采用加矾的浆糊镶活可避免镶缝开绽。笔者认为,不论装裱新书画还是揭裱或修复古旧书画,都应慎重用矾。如果用矾过多,就会使裱件(包括书画心)矾化,增加了裱件的脆硬度,还给日后的揭裱造成了难度,于书画的长期传世极为不利。三、关子制糊的生熟问题 "制糊偏生者粘度强,但易腐,偏熟者不易腐,但粘度低。”其中偏生者易腐,偏熟者不易腐确是常理,但偏生者粘度强,偏熟者粘度低的观点则有失偏颇。实则浆糊越熟者其粘度越强,而偏生者则相反。不排除在天气低温时节,制作过熟、过稠的浆糊经冷却后犹如熟蛋青一般,但不意味着这样的浆糊就失去了应有的粘度,关键在于如何调制。关于浆糊的生熟问题,拙著《书画装裱艺术》一书中曾有阐述:“冲制浆糊要十分注意火候和稠稀度,如果冲得过稠和过熟,其浆性太大,并往往含有小疙瘩,不易调配,影响使用;

如果冲得偏生或偏稀,其粘性不足,且容易发酵,同样影响使用。冲制浆糊的生熟程度和稠稀程度也要因季节而异,在气温较高的季节里,浆糊应冲得稍熟一点,因较稀和火候较欠的浆糊更容易发酵;而在气温较低的季节,浆糊可冲得稍稀一些,火候稍欠一些,才便于使用。” 四、关子浆糊的存放时间问题 刚制作的浆糊不能马上使用,这是业内的常识。但究竟存放多少时间才能使用?清代周二学在《赏延素心录》中要求:“夏裱制糊十日之前,春秋制糊一月之前。”当今著述中也都强调制糊一个星期后方可使用。笔者认为这仅是理论上的概念。如果在高温季节(包括春末和秋初)所制作的浆糊,纵是天天换水浸泡,七天以后也难免不发酵变质,更谈不上存放十日或一个月了。实践证明,浆糊制作后的第三天即可使用,而对裱件的质量并无大碍。

国画的装裱

一幅完整的国画,需要使其更为美观,以及便于保存、流传和收藏,是高不开装裱的。因为中国画大多画在易破碎的宣纸上或绢类物品上的。装裱也叫“装磺、“装池”、“裱背”,是我国特有的一种保护和美化书画以及碑帖的技术,就像西方的油画,完成之后也要装进精美的画框,使其能够达到更高的艺术美感。   装裱还可以分为原裱和重新装裱,原裱就是把新画好的画按装裱的程序进行装裱。重新装裱就是对那些原裱不佳或是由于管理收藏保管下善,发生空壳脱落、受潮发霉、糟朽断裂、虫蛀鼠咬的传世书画及出上书画进行装裱。经过装裱的书画,牢固、美观,便于收藏和布置观赏。而重新装裱的古画,也会延长它的生命力。古人说:“古迹重裱,如病延医……医善则随手而起,医不善则随手而毙。”   
       那么中国画装裱的程序是怎样的呢?一般是先用纸托裱在绘画作品的背后,再用绞、绢、纸等
镶边,然后安装轴杆成版面。传统的装裱是多种多样的,但其成品按形制可分为挂轴,手卷,册页三大类。原裱的绘画不论画心的大小、形状、及裱后的用途,都只有托裱画心、镶覆、砑装三个步骤。

只是画心的托裱是整个装璜工艺中的重要工序。而旧书画的重新装裱则就相当困难了。首先要揭下旧画心,清洗污霉,修补破洞等,再按新画的装裱过程重新装裱。   

我国的装裱工艺是伴随着中国绘画的历史而产生的,从现今保存的历史资料看,早在1500年前装裱技术就已经出现了,而且对于装稼浆糊的制作、防腐,装裱用纸的选择,以及古画的除污、修补、染黄等都有文字记载。到了明代,周嘉胄著有《装璜志》,清代周二学著有《一角篇》,均是我国系统论述装裱的专门著作。

装裱箴言
知重装潢: 一时好事,靡然向风,知装潢之道足重矣。 ——《装潢志》

宝书画者,不可不究装潢。 ——《装潢志》

窃谓装潢者,书画之司命也。 ——《装潢志》

书画不装潢,既干损绢素;装潢不精好,又剥蚀古香。 ——《赏延素心录》

裱 房: 裱房恶低湿而惮风燥,喜温润而爱虚明。装板须高,利画坚挺,必安地屏,杜湿上蒸。 ——

《装潢志》

佳 候: 已凉天气未寒时,是最善候也。 ——《装潢志》

已凉天气未寒时最为佳候。 ——《长物志》

装潢书画,秋为上时,春为中时,夏为下时,暑湿及沍寒俱不可装裱。 ——《长物志》

用 糊: 凡煮糊,必去筋,稀缓得所,搅之不停,自然调熟。 ——《历代名画记》

霉候不宜久停,经冻全无用处。 ——《装潢志》

墨以胶成,裱以糊就。调用之宜,妍媸攸赖。 ——《装潢志》

忌用浓糊及敝帚。 ——《长物志》

良工用糊如用水,止在多刷,刷多则浆水沁透纸,凝结如抄成者,不全恃糊力矣。 ——《装潢志》

糊帚则硬涩,旧则脆脱,利用不新不旧之间,说颇近理,附如以备艺林采取。 ——《赏延素心录》

装裱技法: 而宾主定当预为酌定装式,彼此意惬,然后从事,则两获令终之美。 ——《装潢志》

画经小托,业已功成。 ——《装潢志》

小幅短,亦不用诗堂。非造极者,不易语此。 ——《装潢志》

嵌攒必俟天润,裁嵌合缝,妙手施能。 ——《装潢志》

停壁逾久逾佳,俾尽历阴晴燥润,以副得心应手之妙。 ——《装潢志》

上壁宜润,贵起滋润;下壁宜燥,庶屏瓦患。燥润失宜,优劣系焉。 ——《装潢志》

若不三雅酬兴,亦须七碗熏心。 ——《装潢志》

覆背纸切不可以接缝当中,舒卷久,有缝处则磨损画心。 ——《装潢志》

装者之能,惟在裁折。 ——《装潢志》

其装裱裁制,各有尺度,印识标题,具有成式。 ——《齐东野语》

天地头以好墨染绝黑。亦即“上下天地须用皂绫”。 ——《赏延素心录》

勿以熟纸背,必皱起。 ——《历代名画记》

装之珍华,裛一藻绣,縢蕴藉。方为宜称。 ——《历代名画记》

纸上书画不可以绢褙。 ——《历代名画记》

线褊绦阔指半,丝细,如绵者,作画带不生毛。 ——《画史》

墨迹不重砑光粉泽,纸神易脱故也。 ——《清閟藏》

绢素彩色重者,不可捣理。 ——《长物志》

包首易残,最为画患。装褫始就,急用襄函。 ——《装潢志》

古迹重装: 古迹重装如病延医,医善则随手而起,医不善则随剂而毙。 ——《装潢志》

补缀破画,法备前人,无可增损。 ——《赏延素心录》

书画付装,必先审视气色。 ——《装潢志》

如霉气重,积污深,则用枇杷锤浸滚水,冷定洗之,即垢污尽去,或皂角亦可。用则急将清水解枇皂

之余气,否则又为画害,慎之。洗后,将新纸印去水气,令速干为善。 ——《装潢志》

书画不遇名手装池,虽破烂不堪,宁包好藏之匣中,不可压以他物。不可性急而付拙工,是灭其迹也

。 ——《长物志》

应古画装褫,不许重洗,恐失人物精神,花木秾艳。 ——《齐东野语》

书画性命,全关于揭。一得奏功,便胜淝水之捷。 ——《装潢志》

古背佳者,先过自揭不开,乾纸印了,面向上,以一重新,四边著糊粘桌上,帖上更不用糊,令新纸

虚绷压之。 ——《书史》

良工须具补天之手,贯虱之睛,灵慧虚和,心细如发。 ——《装潢志》

故虽有补天之神,必先炼五色之石。绢须丝缕相对,纸必补处莫分。 ——《装潢志》

凡书画法帖,不脱落,不宜数装备。 ——《历代名画记》 古破不直裂,须连两三经,不可伪作。 —

—《画史》

术语名词解释

立轴:亦称挂轴、挂幅、条幅、竖幅、条山、轴子;特别窄的有人称为“琴条”。悬挂在厅堂正中的
大副字画还称“中堂”。竖式装。

一色装:画心由一种颜色的花绫、耿绢、锦绫等材料装饰。

二色装:画心由二种颜色的花绫等材料装饰,圈框或镶接或挖嵌。

三色装:画心由三种颜色的花绫材料装饰,圈框或镶接或挖嵌。

宋式装:亦称宣和装、罗汉装,其用料、用色均有具体要求,画心由米色绫隔水、古铜色绢圈、湖色绫天地头装饰。

诗堂装:画心上方镶接一块空白纸料,专用于题字赋诗。 半绫装:画心由绫圈框、纸天地头装饰。

纸镶绫边装:画心由一色纸料装饰,并在其左右各镶绫边。

绫镶绢边装:画心由绫天地头装饰,并在其左右各镶绢“通堂边” 集锦装:二幅以上小型画心,同由一块镶料装饰,或镶接或挖联。

锦眉装:画心上下镶压锦条。 间隔一色装:亦称隔断一色装,画心由一色绫料等装饰,天地头由纸或绫条间隔为两半。

框二色装:画心上下镶接绫隔水之后,左右镶与天地头相同质料的绫边。

屏条:画心由一色画绫等镶料装饰,排挂在一起。

通景屏:亦称集景屏、连屏、海鳗。几条或若干条尺寸相同、内容连贯的画或字,分别由一色花绫等镶料装饰,排挂在一起 对联:由二条字数相等、内容相连,画心尺寸与装裱规格完全相同的书法作品而组合的。

卷轴:是由天头、隔水、引首、尾子将画心连接而成的。

天头:古时称为“里”,绫质,多 为青湖色;

隔水:古时有人称为“引首”或“玉池”,绫质,多为米黄等浅色;

引首:亦称“迎首”纸质,或原白或染色,用于题字;尾子:亦称“拖尾”,古时称为“ 贉 ”纸质,或原白或染色,用于叙记题跋。

撞边卷:画心镶接隔水、引首、尾子之后,上下两边镶仿古皮纸边,并将其对折粘牢,再镶接天头。

转边卷:画心与引首挖嵌在染配好的绫或绢中,在镶接带小边的尾纸。

套边卷:画心按顺序镶接隔水、引首、尾子之后,上下两边粘包仿古色棉连纸条即“套边”,再接镶

天头。

蝴蝶装:亦称蝶式,也有人称开板式。因翻动时两页翘起,似一只展开双翅的蝴蝶,故名“蝴蝶式“。画心由一色镶料装饰,挖嵌在右页,左页为副页或挖嵌“对题”,自左向右翻阅,裱件规格需视画心情况确定。

推篷装:亦称推式。因由下向上翻动时,似折叠的车篷,因得名。画心由一色镶料装饰, 挖嵌在下半开,上半开或空白、或挖嵌“对题”,裱件规格需视画心情况确定。

经折装:四条画心同时由一张镶料挖嵌,并留半开空白页。然后,左右交替折呈五页相连状,称“两半开”。

平开册页:是一种不加任何饰料,直接由宣纸托合的简易装饰。

转边册页:其嵌身料为绢或绫,不是采用通常的套边,而是以转边的方法解决脱丝毛边,故称转边册页。

册面:既本册页的封面与封底。

装潢专著

《装潢志》——周嘉胄 著 全书共分四十二题,对揭洗、修补、全色、镶嵌、覆背、上下壁、安轴上
杆、上贴、加绳圈、贴签、襄函等提出了具体要求,说明了装裱书画碑帖的各种技术、格式、设备、工具等,叙述的先后体现了装裱的工艺过程,阐述最为系统和全面。

《赏延素心录》——周二学 著 本书从九种古籍中录了有关装裱的章节,依照唐、宋、元、明、清的时代顺序排列。文中介绍了许多装裱和修补破画的经验,兼及画叉、画案和画匣的形制。它与《装潢志》可称为书画装潢学方面最具代表性完整性的姊妹篇。这两卷书,篇幅不长,但都精而不苛,简而又要法尽精到,悉有成效,诚墨宝金汤,绘事干城,是中国明清两代装潢技艺的宝贵总结,一向为装裱家所手自传抄,视为双壁,奉为圭臬。

《历代名画记》——张彦远 著 书中对装裱发展历史作了简要的回顾,对如何组装书画,如何煮糊、修补、装轴等作了言简赅的论述,开装潢学之先河,其论著为世所重。

《画史》、《书史》——米芾 著 书中从正反两方面来阐明装裱经验,主张用纸托画褙画,反对用绢褙画;主张裱好的书画要以时卷舒,适时收藏,否则容易损坏,反对轴身过重,指出用檀木作轴杆,中间宜刳空,以免轴重损绢;强调牛角不宜作轴头,那样会有湿臭气;主张用丝线编织成狭而扁平的带子轻轻的缚画,以免损画。他的装裱理论都是经验之谈,切合实际而又精细入微。

《齐东野语》为我们提供了南宋绍兴内府书画的装裱格式。在很多方面是值得今天学习和继承的。

《宋史·职官志》中“官告院”部分,向我们提供了宋代官员委任状的装裱格式。其中,装裱的精致和丰富多变,能给我们以有意的启示。

《南村辍耕录》——陶宗仪 著

《清 閟 藏》——张应文 著 节录部分记述了装裱古书画所用的纸和绢,对我们研究古书画的鉴别和修补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从中我们还可以看到宋代米芾关于装裱的理论对后代的深远影响。

《长物志》——文震亨 著 本书节录介绍了法糊、装褫定式、裱轴、裱锦、藏画等,其中关于画匣、悬画月令的说明颇有新意,还能帮助我们了解书画名家和著名法帖。

《小山画谱》——邹一桂 著 书中关于矾绢、矾纸、用胶矾的介绍,是我们修补古画必备的知识。

《装潢短论》——博采众书

《中国书画装裱》——冯增木 著 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 1990年5月 第一版 1993年9月第二版 1997年1月第7次印刷

《中国书画装裱最新款式200例》——田淑国 著 山东画报出版社 2001年7月第一版 2001年7月第一次印刷

《书画装裱技艺辑释》——杜秉庄、杜子熊 编著 上海书画出版社 1993年8月第一版 1997年4月第3次印刷

《中国书画装裱大全》——杨正旗 著 山东美术出版社 1997年9月第一版 1998年8月第二次印刷
裱画也需细中有细

1、暂不装裱的书画片不可随便折叠摞起,否则存放时间一久就会从折叠处折断,或在折处留下黑色折痕,以至装裱后影响美观。如果要临时欣赏,切不可用图钉钉于墙上或用浆糊粘于墙上,否则会直接损坏书画片。正确保存书画片的方法是:可将书画片下面衬一层幅面相当的薄宣纸或皮纸,以纸卷为轴将书画片卷起,并用白纸或塑料膜包装,放在画盒内或书橱内。

2、书画装裱后更应妥善保存
,存放在地方首先要考虑防潮、防蛀、防鼠、防霉烂、防玷污等。可将每件书画装入一个塑料袋或布袋,也可用白纸包好,存放时要平放,切勿竖置,更不要在书画上面放置重物使书画受压。如果有条件,可根据书画规格配制画盒,并在盒内放些樟脑和吸潮剂。

3、书画裱件存放时不宜卷得过紧或
过松,更不可反卷。如果卷得过紧,天地头两侧就会留下画心与边料接缝的压痕,影响书画的美观,还可能导致裱件的变形或出现脱落;如果卷的过松,容易折毁书画;如果反卷,会使书画出现一道道折痕,特别是古旧书画损害更大。

4、悬挂和展示书画时要谨慎从事。悬挂书画时要一手持画钗
挑住画绳,一手托住书画未展开的部分,然后慢慢放开来将书画挂起,取下画钗。展示书画时要一人牵引画绳,另一人两手持轴头将书画展开,切忌两手向上持书画中间部分,否则手5指会将书画划出折痕。对于无轴头的书画作品,展示时要用两指夹住,使画件从指缝中通过。此外,还应注意,书画不宜长期悬挂,挂一段时期后要卷起收藏一段时间;对久存的书画要定期挂出来通风。

5、展示手卷
、册页更要加倍注意,因手卷、册页的装裱较其他书画的装裱复杂。手卷在展示时要放置平整的案头或桌子上,注意案面或桌面不应有水点或脏物。手卷展开时不宜展得过长,要边展边卷。册页展开时最好不用手指翻,可用一个光滑而无毛刺的竹条插进册页夹页之间翻页。册页一般较厚,开始翻页或翻到最后几页会出现两面簿厚不均,两页之间悬空,此时如果不注意压住幅面中间的悬空处,则易造成折断现象。

6、保管已经破损的古旧书画更要谨慎,一时不能修复的不要随意展示,以避免书画
再度破损。如果是已破碎的书画则更要防止散片丢失,以免给将来修复带来困难。无论是新旧书画,只要原裱尚能悬挂,画心尚无破损,一般不要急于揭裱修复,因揭裱一次就会对书画的纸素损伤一次。如果原裱书画脱落或画心破损严重,则应及时进行揭裱修复。


古旧书画装裱的主要工序
 
中国的书画是东方艺术的瑰宝,书画装裱又是我国独特的传统工艺,具有悠久的历史,对于保存灿烂
的民族文化遗产,传播人类精神文明,发挥了特殊的积极作用。揭裱古旧书画是一项非常细致,复杂的工艺过程。必须经过“去脏污”、“揭画心”、“修补画心”和“全色”等四道工序。才能达到恢复古书画的原貌。

下面简单介绍主要工序:

1、制定修复方案1、 针对书画的破旧情况,作者等一一记录,并制定操作步骤,如清洗方法,托补的措施等等。

2、 裁剪画心以外的废旧布料。

3、 如发现画心上存在蟑螂等动物排泄脏物,用裁刀或镊子等工具,细心地轻轻地剔除。二 去污常见的有水渍、陈油渍、油漆渍、墨渍、印泥油渍、铁锈渍、血渍、霉渍、泛铅和走油等污渍,可针对不同的污渍采取对症下药的具体去污措施。去污的原则是:清水无法解决再选去污剂;传统方法无法解决时,再慎用化学药品。必须记住:滥用药品和漂白粉,会损伤画面,毁坏纸质纤维,加速老化,不利于长久收藏。三 揭画心揭去画心背面的背纸和托纸,其原则是干干净净地揭去,完完整整地护住画心,也是整个揭裱工作中最重要的一道工序。其过程有润湿画心,通过揭、摩、搓的技巧来完成。如属原画心托纸完整坚实的,则坚决保留,如有局部残破的就粘补即可。四 补画心补画心的质量要求是“修旧如旧”,主要通过配补料和补残缺来完成。补料的选配原则是“帘纹宁窄勿宽,绢纹宁细勿粗,质地宁薄勿厚。”补残缺的方法有碎补、整补、斩补等。须视画心残破情况而灵活运用。五 托画心托是集洗 、揭、补三者工序之大成者,是很重要的工序,能起到恢复书画气韵的作用。操作方法常用平托或复托两种。画心托好后,上挑杆阴晾干,再湿水上墙。根据画心残破的具体情况,还须揭除补料、搓浆、隐补和贴条子等措施。六 全色全色的目的是恢复画面的完整性。通过平全和立全来完成。在全色过程中,适当其分地给画心上胶矾水,然后接笔全色。全色是用中国画的墨和颜料,补全画面残缺褪色的地方,如实地按照原作的笔法,补上墨和色。要求全色后看不出填补的痕迹为佳。古旧书画通过上述工序后,余下即可根据新书画的装裱工序进行。

浅谈古书画揭裱修复过程中的保护

 古书画的保护技术,是根据书画制成材料的损坏原因,采取相应的技术措施,防止或减缓外界因素对
书画的破坏作用,并对已糟朽破坏的古书画进行揭裱修复,尽可能恢复原件的历史面貌。这就需要依靠传统保护方法和现代科学技术手段加以保护,并对画心进行装裱保护,最大限度地延长古书画的寿命。   

       在揭裱的过程中能够破坏古书画的因素很多,装裱修复人员在揭裱古书画操作过程中,遇上不适宜的天气和季节的变化及室内的温湿度、光线主要指阳光照射、有害气体、灰尘、害虫、霉菌

等诸多的因素,都会直接或间接影响古书画装裱的质量。在这一方面,古人实践中积累了不少关于保

护书画的经验,明代周嘉胄在《装潢志》中说: “已凉天气未寒时,是最善候也。未霉之先,候亦佳

。冬燥而夏溽,秋胜春,春胜冬夏。夏防霉,冬防冻。”可见一年四季中以秋天和春天是装裱书画的

最好季节,所以说天气的变化便成为导致书画裱件损坏的重要因素之一,需采取相应的措施,以减少

天气带来的不利因素,装裱修复人员应站在最前沿看待这个问题。在工作中不断改善工作室的环境,

保持室内的干净卫生,讲究个人卫生,注意通风,控制温湿度和空气质量等。这样,可以缓解破坏古

书画的因素形成,对延长古书画的寿命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在揭裱古书画时,首先要重视运用先进的保护技术。   

       1、在揭裱古书画时,工作室一定要安装现代化的温控装置,进行自动恒温、恒湿和空气调节

器等。如用温度计、湿度计测量仪,能准确地掌握气候变化,用空调器、加湿器调节工作室的小环境

,以增强裱画工作的科学性。一般温度控制在14℃至20℃,湿度50%至60%,这是最佳的工

作环境。   

       2、揭裱古书画操作过程中用水也是不可忽略的重要环节,采用PH试纸测试,使PH值达到

中性为准。一般古书画用经过处理的自来水即可,对高档珍贵的古书画一定要用蒸馏水、纯净水才能

起到有效的保护作用。   

       3、揭裱修复古书画的重要功能就是保护古书画作品,如果古书画作品具有很高的价值,而保

护古书画作品所选用的材料宣纸、绫绢、浆糊、天地杆都是劣质的,揭裱修复技术再高,也不可

挽回其损失,那么不论将来的保护条件多么好也谈不上收藏和传世。   

4、揭裱修复人员使用生长霉菌的抹布,用发霉的浆糊,或收到生霉生虫的古书画后,没有及

时消毒、去霉、杀虫,如果不及时隔离存放,又不进行技术处理,其它的裱件就会全部被感染,后果是不堪设想的。虽然用户在取画时不一定能发现霉菌的存在,但是实际上霉菌已给古书画潜伏下了致命的“癌细胞”,导致裱件完成几个月后就会造成严重发霉、虫蛀,使有价值的古书画作品缩短寿命,影响观赏甚至断送古书画作品寿命。   

总之,装裱修复人员要在思想上重视对古书画保护的意识,同时,更要重视在揭裱修复过程中正确应用科学保护技术。

 
关键词: 字画 装裱 术语
 
[ 艺坛快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诚邀您扫码关注江苏书画艺术网微信公众号,关注的画廊及书画名家可在本站免费宣传,建站更有优惠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推荐艺坛快讯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助学基金 | 书画赞助 | 画廊酷站 | 艺术建站 | 名家题字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苏ICP备13045957号-7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