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书画艺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作品润格 » 书画行情资讯 » 正文

书画行情井喷 高价趋势难逆转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1-24  浏览次数:52
2010年冬季艺术品拍卖:天价拍品辈出,亿元大关频频被书画、瓷杂拍品冲破;例如岭南古书画市场也追随北方步伐;三件近现代大师书画作品超亿元。

井喷行情令市场人士大叹:“预计2020年才能出现的艺术品‘10亿元时代’,很可能提前到近2到3年内到来。”然而,艺术品市场也“生于忧患”,面对“过热”的市场,收藏投资者仍需冷静分析和作自我判断。

2010大市  改写市场“天价”定义

2010年两季艺术品拍卖会造就了史上最为火爆的“收藏品年”,中国嘉德、北京保利以空前的高成交价41.33亿元、52.81亿元成交冬(秋) 拍,两家单季总成交额已接近100亿元;香港两家拍卖行巨头香港苏富比和香港佳士得分别以26亿—27亿元左右成交;其他主要的拍卖行中也有不少作品以过 10亿元的价格成交,如19亿元左右成交的北京翰海和15.65亿元左右成交的北京匡时。

除了集中在北京、上海、香港等艺术中心的一二三线拍卖行外,全国铺天盖地出现了新旧拍卖行的艺术品拍卖会,有百花齐放之势。行情历来相对滞后的广东市场也趁势而出,两家主要的艺术品拍卖行广州嘉德、广州艺拍总成交额首次超过4亿元。

据市场行家们透露,即使是拿下半年与上半年相比,整体市场行情起码上涨了50%,有的涨幅达到100%或以上。“别说百万元的拍品,即使千万元的拍品出现,市场也已经很难为之动容了”,有市场人士如此形容艺术品市场“天价”定义从2010年开始改写。

继春(夏)大拍亿元拍品开始崭露头角后,秋季拍卖会上的过亿元拍品频出。除了古代书画外,瓷器、古琴顶尖价格也开始出现。另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 是,近现代大家如张大千、李可染、徐悲鸿之辈的巨制精品也终于突破亿元大关,为市场树立了新的价格标杆,可预期其他“破亿”者将陆续来到。

拍卖市场之外,其他收藏品类也几乎同时间出现相同趋势。以集币市场为例,80版“金猴”行情引领整体邮票市场上涨,生肖题材暴涨数倍;纸币市场涨幅惊人,连邮商也纷纷“下海”;金银币市场以金价大涨为契机而重现并超过“奥运行情”的繁荣。

2011大势  高价趋势难逆转

在《广州日报》2009年12月28日E4版对经济新闻中心举行的“2010年艺术品投资市场分析会”进行的报道中,曾写道:“中国嘉德广州国际拍 卖有限公司副总裁许习文表示,2009年的书画市场已经迈进了‘亿元时代’(多件拍品单价破亿元大关),可能在2020年可以跨入‘10亿元大关’,投资 者现在进入市场还远远未迟。”广州市文物总店总经理曾波强认为,艺术品是优质小盘股,虽然古董的价格在每个历史时期都是高不可攀的,但是收藏永不言迟。

2010年的行情印证了两位专家的分析。在近日的一次面谈中,许习文甚至感慨地表示:“之前估计的‘10亿元时代’,看来要大大提前了。很可能两三年内就会出现。”

北京匡时总经理董国强对市场走势更为乐观:“10年后再看目前的价格,肯定还觉得太低了。”他认为,三至五年内,中国艺术品市场回落的可能性极低,向上趋势不会变,顶多是上涨势头相对今年会有所缓和。

特别提示:本信息由相关企业自行提供,真实性未证实,仅供参考。请谨慎采用,风险自负。


[ 作品润格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相关作品润格
推荐作品润格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助学基金 | 书画赞助 | 画廊酷站 | 艺术建站 | 名家题字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苏ICP备13045957号-7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