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书画艺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作品润格 » 书画行情资讯 » 正文

古代书画行情全面复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1-24  浏览次数:46
 6月11日,包括明林良《双鹰栖石图》、吕纪《秋景文禽图》以及清钱维城《花卉图册》等多件明清宫廷画家的重要作品即将亮相广州拍坛。专家预测,上述拍 品或将受市场热捧,因为和平盛世,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奢华收藏品之中与名人有关、与宫廷皇室有关的东西备受藏家欢迎。

拍场明清宫廷佳作将在穗拍卖

据了解,“中国嘉德2011广州夏季拍卖会”即将于6月11日开槌,其分为十大专场:包括中国古代书画、名人法书、中国近现代书画、岭南名家书 画、中国油画·雕塑·版画、艺苑琳琅、紫砂佳器、欧洲古董自鸣钟、《MASTER of ART DECO GLASS》和稀世真藏。该拍卖会将于6月9日~10日在东方宾馆举行预展。

记者获悉,今年的广州嘉德夏季拍卖会将有数件明清宫廷画家的重要作品亮相,包括明林良的《双鹰栖石图》、吕纪的《秋景文禽图》以及清钱维城的 《花卉图册》等。林良和吕纪是明代宫廷画家中以花鸟画著称的两位大家,他们继承两宋“院体”风格而各自发展,分别创立的水墨写意和工笔设色花鸟画风成为明 宫廷最具影响的两派,后世追随者甚众。中国嘉德广州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副总裁许习文透露,此次亮相广州拍坛的林良《双鹰栖石图》,笔法劲健豪爽,水墨淋漓酣 畅,充满大自然的野逸之趣;而吕纪《秋景文禽图》,则以工笔细绘鸳鸯禽鸟,辅以树木坡石、滩渚流泉背景,绚丽多彩,用笔工致,又富生气。

除此以外,清乾隆皇帝钦点的状元画家钱维城亦有极精佳作亮相拍坛。“钱维城《花卉图册》为其极精之作,盈寸之间,精致可爱。所绘之八种花卉,分 别是西府海棠、栀子、玫瑰、金丝荷叶、虞美人、翠梅、鱼儿牡丹和金盏。花朵枝叶刻画极为精细,枝叶先勾边线,再施以淡雅的色彩,技法纯熟,气质清丽,傅色 别有神采。此册著录于《石渠宝笈三篇》、《秘殿珠林·石渠宝笈合篇》,为清皇宫内藏之钱维城重要作品。更难得的是,册页八开均附乾隆皇帝御题七言诗,其重 视和喜爱程度,可见一斑。”钱维城《花卉图册》现今流传于社会,宛如圭璧般珍稀。专家拍前对其估价为1800万~2500万元。

分析古代书画行情全面复苏

回顾2010年,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全年成交总额达573亿元人民币,其中,中国古代书画在市场中大量成交并呈压倒性优势:2010年6月,在 北京保利春拍夜场上,北宋黄庭坚书法《砥柱铭》以创纪录的4.368亿元成交;2010年11月20日晚,在中国嘉德2010秋季拍卖会上,王羲之草书 《平安帖》最终以3.08亿元人民币拍出……

而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发布的《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调查报告》同时显示,2010年秋,中国艺术品高价拍品前100名榜单中,古代书画作品占38件。

“2010年,对于我们是一个具有重要意义的年份,因为古代书画的成交总额首次超越近现代书画,这标志着古代书画的传统价值回归,行情全面复苏。”许习文表示,高价成交所形成的传播影响和放大效应,促使沉寂多年的世家旧藏为之心动,精品源源不断流入市场套现。

“在古代书画部分,大名家精品将继续走强,中小名家作品趋向平稳!”广东省博物馆研究员、广东省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朱万章认为,古代书画受热捧是中国艺术品市场全面发展的表现。

“‘明清宫廷绘画’属于工细类,这与当时没有照相机,以绘画作为实物记录的现实情况有关。”许习文认为,藏界对宫廷艺术作品的追捧主要源于“名 家效应”:“乾隆盛世,对艺术品的追求,更多的是精细与奢华。当今社会,物质丰盛,人们也更多地关注奢华、追求奢华。自然而然,与名人有关,与宫廷皇室有 关的东西备受追捧。”翻查拍卖记录,我们也不难看到,包括宫廷绘画、官窑瓷器等价格屡创新高,如2010年10月,在香港苏富比2010年秋季拍卖会上, 一件清乾隆浅黄地洋彩锦上添花万寿连延图长颈葫芦瓶拍得2.5266亿港元天价。


特别提示:本信息由相关企业自行提供,真实性未证实,仅供参考。请谨慎采用,风险自负。


[ 作品润格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相关作品润格
推荐作品润格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助学基金 | 书画赞助 | 画廊酷站 | 艺术建站 | 名家题字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苏ICP备13045957号-7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