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书画艺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坛快讯 » 艺术资讯 » 艺术投资 » 正文

《故宫日历》走红:2010版已被炒至2000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1-04  浏览次数:23
核心提示:《故宫日历》走红:2010版已被炒至2000元

新年伊始,相信不少读者的案头,已经摆着一本2016年版的《故宫日历》。但还有不少读者,在网上预订的《故宫日历》,可能还没有拿到。因为,在 大部分网店,它已经卖断货了,下订单后一般要等上3到4天才能拿到——尽管,截至去年11月,2016年版《故宫日历》已印了26万册。这本用紫禁城“宫 墙红”布包裹的厚厚小书,也被网友昵称为“红砖头”。

《故宫日历》曾被梁实秋评为

“日历中最佳之作”

一本小小的印刷品为何能获得如此追捧?回溯历史,1925年正式成立的故宫博物院,在对藏品进行整理研究的基础上,陆续编纂、出版了一系列学术研究专著和大 众普及读物,为介绍故宫藏品、传播传统文化发挥了重要作用。《故宫日历》便是其中之一。《故宫日历》最初出版于1932年至1936年,包括从1933年 至1937年共五年的日历,每年一册,活页装订,由京沪等地商号经销;封面和日期所用文字,除个别采用时任院长易培基先生的楷书手迹和篆书、仿宋印刷体 外,均集自院藏古代楷书和隶书碑拓。故宫藏品图片每日一张,历代书画、器物交杂穿插。上世纪70年代台北故宫也曾依照旧例选取院藏文物,编纂成册,由相关 机构出版发行,持续数年。

1932年至1936年,时局动荡,小小的《故宫日历》,却年复一年地坚持着,也成为许多人醉心传统文化、走上求艺之路的开端。在一些老画家早年学画经历的回忆文字中可以发现,在当年信息相对闭塞、资源匮乏的环境下,就是一本《故宫日历》,为其启蒙,做其良伴。

不仅如此,《故宫日历》还成为当时文人雅士相送的头号礼物,俞平伯就曾将《故宫日历》赠送给老师周作人,梁实秋获赠《故宫日历》后,还将其评价为“实日历中最佳之作。”

《故宫日历》四字集字汉《史晨碑》

2009年,遗忘经年的《故宫日历》,重新进入了故宫紫禁城出版社的视野。经过一番酝酿,以1937年版《故宫日历》为蓝本的2010年版《故宫日历》问世了。

2010 年版《故宫日历》采用了复刻形式,除日期信息外全部采用1937年版《故宫日历》图文内容,但重新设计了装帧、装订形式——布面精装、书脊包布、增加内 封,以便使内页可以翻开摊平;布面用色是特别选定的象征故宫的红墙色,而封面则以烫金形式沿用了1937年版日历封面所用的汉《史晨碑》集字书名“故宫日 历”,并增加了以文物为基础设计、每年一换的生肖图标。这一形式沿袭至今。原汁原味的“复刻版”,不仅仅是呼应渐起的怀旧风,也是致敬于走过85个年头的 博物院、致敬老去的前辈故宫人。

2016版坚持不涨价

很多书画作品首次呈现

此后, 《故宫日历》不再照搬旧版,而是从故宫藏品中另行选材编排。2016年为农历丙申,生肖属猴。在内容编排上,因为猴生性活泼机敏,故选故宫博物院所藏以喜 庆、娱乐为主题的绘画文物结集成册,希望通过多彩的画作,给读者带来吉祥安康的生活。十二个月内容分别为:封猴纳祥、普天同贺、升平庆演、 歌舞升 平、 钧乐天听、童趣天真、 宫闱清娱、 悠然雅集  、 寿康延年 、 骑射竞技、 宫廷萌宠、 宴飨庆功,十二个月的主题共同组成“欢悦庆升平”的年 度主题和吉祥愿景。

据介绍,2016年版《故宫日历》由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书画部专家李湜负责整个编纂工作,全部选自故宫博物院 藏品,并且均为书画作品。共有380余张图片,精彩华美,有很多作品第一次呈现,让人们看到古人娱乐生活的方方面面,为人们呈上一场视觉和艺术盛宴。同 时,《故宫日历》坚持定价不上调原则,希望更多人可以把故宫文物和艺术带到身边眼前。

重版6年来销量增长超8倍

自 2010年重新出版以来,《故宫日历》数度登上三联书店的销售排行榜列榜首,买《故宫日历》也渐成时尚。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故宫日历》新日历卖断货, 老日历价格则直线上涨。2010版的《故宫日历》价格已被炒至2000元,超过定价30倍。2011年-2014年版的《故宫日历》标价也多在400元以 上。据统计,2011年版《故宫日历》销售量为3.5万册,2013年版为8万册,2015年版销量达到22万册。而今年的销量超过2015年已成定局。

文/本报记者  王岩

来源:北京青年报

 
 
[ 艺坛快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诚邀您扫码关注江苏书画艺术网微信公众号,关注的画廊及书画名家可在本站免费宣传,建站更有优惠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推荐艺坛快讯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助学基金 | 书画赞助 | 画廊酷站 | 艺术建站 | 名家题字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苏ICP备13045957号-7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