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书画艺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坛快讯 » 艺术资讯 » 艺术投资 » 正文

中国艺术品首次以画家个人品牌上市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2-02  浏览次数:18
核心提示:中国艺术品首次以画家个人品牌上市

画家卢禹舜

画家卢禹舜

卢禹舜作品

卢禹舜作品

画家作品可以像期货、股票一样上市交易了。昨日,记者从回哈的著名画家、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先生处获悉,由他创作的“精神家园”系列国画精品资产包,已于今年9月8日在联合利国文化产权交易所正式上市,这是中国艺术品第一次以画家个人品牌的形式成功上市。

今后,我们可以像买卖期货、股票般买卖画家的作品,这种交易被称为文化艺术品份额化交易。

卢禹舜作品上市当天涨了20%

卢禹舜此次上市的作品资产包名为“卢禹舜·精神家园系列·国画精品资产包”,是2008年至2011年间创作的艺术精品。卢禹舜告诉记者:“作品共29幅,总计270平方尺,评估价格为每平方尺12万元,总价值为3240万元人民币,资产包发售总数量为3000万份,发售价格为1.00元/份,发售最小申购数量为15万份,超过15万份的必须以15万份的整数倍申购,最大不能超过300万份,8月8日申购,当天就有1000多人申购,按国家规定,发售阶段投资人不得超过200人,于是仅一天时间,确定其中200人申购成功。资产包于8月10日发售结束,9月8日正式敲槌上市,代码为:ALYS_0001。上市当天便以18万元成交,比申购价涨20%。”

画家作品上市必须经严格评估

卢禹舜作品成功上市,不仅是艺术市场对卢禹舜先生艺术的极大肯定,也对国内艺术家产生极大鼓舞,对艺术品市场产生深远而积极的影响,但并不是所有画家都能上市。

卢禹舜告诉记者:“文化产权交易所对艺术家的选择非常严格,要对艺术家进行严格评估,对艺术家5年内的市场数据进行分析,包括创作的学术上的认可指数、作品每年有多少增值空间、画家年龄、社会位置、是不是创作旺盛阶段、几年里市场交易成果等多方面做综合数据分析。”

卢禹舜表示:“我能被选中非常幸运,而且无论是认购过程,还是正式上市都非常顺利。”据了解,此次联合利国文化产权交易所是通过文化艺术权威机构、艺术市场调研机构、民间收藏家等多方推荐和票选,在全国若干著名画家进行选择,最终确定了卢禹舜先生的艺术品作为首个上市。

上市由文化辅导公司具体操作

卢禹舜介绍,画家作品上市操作过程中,文化产权交易所负责对画家作品上市进行审核、批准,但文化产权交易所不直接针对画家本人,而是由文化辅导公司针对画家,并负责向文化产权交易所推荐画家作品上市。

卢禹舜表示:“文化辅导公司做了认真分析之后,才能选择你,但画家也有担心,万一上市后市场不认同,上市不成怎么办,这是种双向选择。不是谁都可以上市的,文化产权交易所规定,认购达不到80%就宣告失败,而且现在已经出现了失败案例,权威机构分析失败的原因:一是估价不准,二是市场认可程度不高,失败案例说明,中国文化产权交易市场正走向成熟。”这也给有些画家盲目上市敲了警钟。

作品上市画家本人获利很丰厚

卢禹舜表示,目前,他本人也持有该资产包发行总数的10%。根据文化产权交易所规定,艺术家本人持有份额不能超过10%,以防止艺术家本人操纵交易价格。资产包上市后作为定期艺术品在文交所交易,当价格涨到一定程度,有20%投资人提出公开拍卖,并有60%投资人同意时,方可公开拍卖。

上市有效地规范了艺术品市场

卢禹舜介绍:“艺术品市场一直比较混乱,以前人们通过拍卖炒作。比如我送去作品,我可以自己买走,或找人买走,或找人买走实际是我送给你,甚至将一个作品从200万炒到2个多亿。拍卖市场可以作弊,但上市不行。作品上市就得有200人认可,画家也不可能把自己的画都买回去,对市场是一个规范。而对画家本人来说,上市至少这批画都卖出去了,对画家的经济收入、宣传、影响来说意义重大,因此现在好多画家都在运作上市。”卢禹舜告诉记者:“负责我作品上市的文化辅导公司非常负责,他们跟我表示:‘我们不会让你涨得太快,也不会涨得过头,我们要对画家负责。’不会出现天津出现的一上市涨几十倍,跌下来还有发行价7倍多的情况,现在我的作品全在银行里面,要经过三方签字才有可能拿出来,包括拍照都是,要文化产权交易所、银行、文化辅导公司、公证部门等机构签字才行。”

名词解释

文化艺术品份额化交易 是创新型文化艺术品产权交易,是将一件或若干艺术品组成的“资产包”,经由国家权威机构鉴定并评估其价值之后,进行权益拆分,在拆分成若干等份后,将艺术品的份额面向投资人发售,进行价值交换,然后利用互联网技术和严格的交易制度在网上进行交易。这类似于现行的证券交易,并植入了艺术品市场的特有规律,改变了艺术品传统的买卖模式。其艺术品鉴定评估和交易过程均由国家权威机构和政府相关部门进行监管,可以完全确保艺术品份额价值的真实性和交易的可靠性。这种艺术品份额交易模式创新了文化艺术品的价值发现机制和定价机制,开拓了文化艺术品市场多元化的发展空间,为广大投资者拓展投资领域,合理地引导社会闲置资金投向无关国计民生的领域,有效地规避了物价的疯涨,有利于社会的安定和人们的生活,其意义广泛而深远。此外,这种文化艺术品份额投资作为投资市场里的一种新型渠道,极大地拓展了艺术品投资的受众群体,并更广泛地普及文化艺术品知识,因而活跃了人们的社会文化生活,提升了全民文化品位,提高了全民文化素质。

 
 
[ 艺坛快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诚邀您扫码关注江苏书画艺术网微信公众号,关注的画廊及书画名家可在本站免费宣传,建站更有优惠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推荐艺坛快讯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助学基金 | 书画赞助 | 画廊酷站 | 艺术建站 | 名家题字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苏ICP备13045957号-7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