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书画艺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坛快讯 » 艺术资讯 » 艺术投资 » 正文

书画价值此高彼低很尴尬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2-28  浏览次数:30
核心提示:书画价值此高彼低很尴尬

本报记者 席昱梅

(数据来源:雅昌艺术拍卖网)常言道:“书画同源”。书法和绘画都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也同为中国独有的艺术形式,既有相通相同之处,又有各自的特点,难分轻重,但自古以来在市场中书画并未平起平坐。书法作品的市场价格一直处于低位,与动辄百万元乃至上亿元价格成交的绘画还是无法比拟的。市场的流通性让本是珠联璧合的书画,却落得“好字不如烂画”的尴尬境地……

书画价值的分离

在传统文化里,诗文高于书画,书法高于绘画。因为,诗文书法是一个文人的安身立命之本,仕途进取之器,与科举考试紧密相关的。绘画则纯粹是文人的“馀事”而已,流入技匠之列。直至文人画的出现,专职的画家地位才大有提高。以书法发展历史来看,魏晋南北朝300多年中,我国出现的书法家远比画家要多,书法成熟期远比绘画要早。宋代之前,书法作品在藏家心目中的分量远远超过绘画,唐太宗就是个书法作品的大藏家。到了元明清,文人画逐渐成为众多藏家追逐的对象,书法作品则稍显冷清,“字不如画”的格局才慢慢形成。

近年来,书画作品愈发夺人眼球。去年,吴冠中、关山月等一批国内顶级画家的绘画作品一跃进入了千万元级行列,而当代的书法家,即使是启功这样的大师,其作品难拍至千万元。当然,书法拍卖市场中,也有过亿的拍品,如黄庭坚的书法长卷拍出4亿元,仅仅是书法市场的特例一方面是热钱涌入的结果;另一方面,因为是年代久远的宋代作品,无法以此来衡量当前书法收藏市场。

目前,一个现当代书法大师的书法作品,若是能卖至数十万元的价格已属相当不错;而一个现代绘画大师的绘画作品却能卖至数百万元乃至上千万元。即使像张大千、齐白石这样大家的书法作品和绘画作品两者的价格之差相当悬殊。上海2003年秋季拍卖上,程十发的一幅四尺整张的《行书》写得相当精彩,成交价为1.65万元,这个价格在程十发书法作品中属于相当不错的。以往他的书法很难逾越万元大关,而在同场拍卖会上,程十发的《长春图》(尺幅43.5×33cm)只有一平方尺多一点,作品的精湛程度只能算一般,可是这幅作品却以3.3万元拍出,高出前一幅书法一倍。

有业内人士分析乐观的称,中国书法是潜力股,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把目光转移到书法作品上。可书法迎来与绘画真正义意上的价值平等在何日?这只潜力股到底能否走出“好字不如烂画”的怪圈?

书画差异的内因

好书不如烂画,这是书法在市场中不争的无奈。从创作时间上讲,书法的创作没有绘画来得复杂,所以,人们总会认为一幅绘画要比书法吃功夫,也就要更有价值,可以说这是投资者和收藏者收藏字画的一个误区。其实,书法的创作远比绘画要难得多,书法之所以难,就因为字人人都会写。但对书家而言,他的书法要得到大多数藏家和观者的认可实属不易,没有千锤百炼的功夫恐怕难以在书法上站住脚。相反,绘画毕竟形象生动,短时间的业余爱好者也能画出比较形象的画作。就是从世界的范围来看,讲书道的,也只是亚洲廖廖几个国家。范围有限,也造成了很多国家的不认可。这种不认可是因为他们不懂,由于不懂也就会有一种自然的拒绝性。

通过拍卖结果可以看出,书法作品的成交率明显不如画作,这可能和藏家的偏好有关,现在喜欢书法的人不如喜欢画的人多。目前书法拍卖市场两极分化,绝大多数作品是古代和近现代已经作古的书家作品,而当代书家的作品却寥寥无几,主要集中在沈鹏、欧阳中石等几位大家上。

有人说,“字不如画”是因为一书家做不到苦钻勤练,常以“大家”、“大师”自居,创作一幅“大作”是信手拈来的事儿,这样的作品收藏价值让人生疑书法的艺术性得不到体现,自然在收藏价值上就得不到认可。还有人认为,现在很多书者都削尖了脑袋往地方或全国书协挤,在书协职位越高,书法作品价位也随之增高。这种“位高字贵”现象也让书法在市场中愈发尴尬。但笔者认为,这种现象同样存在于绘画里,并不是“字不如画”的真正原因。

浙江美术副馆长斯舜威近日表示,至于画比书法值钱、好卖,其根本原因,可归结为在商品经济社会里学养、学术的贬值。在商品经济社会里,一切都是商品,而绘画的商品属性又强于书法。另一方面,书法的进入门槛似乎很低,人人都可以动手写几笔。社会上各行各业的人士爱好书法的确实也特别多,给人以人人都可变成书法家的印象。实际上,真正的书法作品,“技术性含量”是很高的,书法市场整体“飙升”的那一天,肯定会到来。

未来书画将齐头并进

虽然,书法的价值体现暂时还远远不如绘画,但同时也说明另一个问题,那就是书法艺术品交易仍然还处于一个价值洼地,从书法收藏与投资的角度来说,书法艺术品投资不失为一个绝佳的方向,这在近年各大拍卖行的秋拍中已经逐渐体现出来,书法作品成交率大幅提高。北京华辰《书巢秘藏近代名士手迹》专场,28件作品100%成交,成交额1132.3万元。拍卖现场人头攒动,拥挤不堪,竞价热烈,所有拍品都超底价成交。中国嘉德秋拍推出“宋元明清法书墨迹专场”,成交83件,成交率91%,成交额2.5亿元。

柳州市艺术品鉴赏学会会长罗安鹄认为,盛世收藏,收藏与个人经济能力挂勾,书画收藏也不例外。目前古代书法作品已是凤毛麟角,市场价格较贵,大多收藏者无法承受。普通投资者可关注近代书画作品,特别是一些中小名气的书法家,存世量有限,具有稀缺性特点,是投资“潜力股”。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书法价值会得到市场的确认,随着书法收藏市场的培育,收藏界的鉴赏能力的提高,书法艺术品市场随着时间的推移进入按质论价的轨道,市场最终会留存下来真正站得住脚的书法艺术珍品和书法大家,书法绘画艺术品市场齐头并进的前景指日可待。

 
 
[ 艺坛快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诚邀您扫码关注江苏书画艺术网微信公众号,关注的画廊及书画名家可在本站免费宣传,建站更有优惠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推荐艺坛快讯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助学基金 | 书画赞助 | 画廊酷站 | 艺术建站 | 名家题字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苏ICP备13045957号-7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