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书画艺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坛快讯 » 艺术资讯 » 艺术投资 » 正文

石涛作品价值的定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2-24  浏览次数:20
核心提示:石涛作品价值的定位

石涛《竹石图》

石涛《竹石图》

文/本刊记者 杨艳丽

石涛被誉为绘画方面“清代以来300年间第一人”。在当代艺术品市场上,石涛的作品更是炙手可热,影响甚至波及海外。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艺术品拍卖行业发展迅速,石涛的作品也不例外。2005年10月,浙江皓翰推出石涛的《竹石图》立轴,这件作品拍出1925万元的高价,使石涛作品拍卖价位首次突破千万元大关。2009年的拍卖场上,当代艺术板块全盘泛“绿”,因此,藏家们纷纷把眼光对准了久经时间沉淀、价值稳定的古代书画作品。在此背景下,石涛的作品不仅屡以高价成交,市场价位也得到新的突破。值得关注的是,在嘉德2011年5月的春拍中石涛的作品《为月翁作山水》最终以2760万元成交,再次掀起了对石涛画作的追捧热潮。

石涛的生辰,本文采用洪世清先生的考据成果,为崇祯壬午年(1642年)生,《为月翁作山水》为石涛59岁(1699)所绘。石涛在康熙23年和27年两次接驾而没有受到皇帝宠幸,北游燕京三年更是失意备至,回到扬州,方觉大梦初醒,在画上不再钤盖“臣僧元济”之印,又钤上“赞之十世孙阿长”,恢复了大明宗室的王孙的身份,连伪装的佛家法名也去掉了。此作与南京博物院藏石涛在崇祯庚辰年所作《灵台探梅图》从笔致、山石皴法、敷色均极为相似,堪称石涛中晚年立轴式细笔的经典之作。

此画赠与石涛好友图月坡,图氏亦能作画,史传称他“山水学石涛”,可见他对石涛的推崇与二人交谊之非同一般。据画上石涛自题,他们自京津一别已有八年,图氏再访他时已是在石涛定居的扬州了。图氏向他请教绘事,石涛“搜得此纸书赠”,既捡旧作赠知音,当然会挑选自己满意的佳构力作,而其题句中也确实流露了这样的情与意。

著名艺评家陈传席先生曾将石涛山水画的风格大致分为七类:恣意纵横一路;苔点繁复、皴法稠密一路;苍劲清雅一路;笔法细秀一路;简练一路;繁复一路;“截景”法一路。

“此画”应归为“繁复一路”的画作,各地博物馆收藏不少。有大幅、中幅、小幅之分。石涛作画错综变化,法无定法,故面目极多。其细笔一路尤为后世鉴藏家所钟爱。其笔法从王蒙、董其昌之外又开一生面,密皴繁点,缜密空灵,苍润兼济,最耐咀嚼。此图写翠竹苍松之间,一高士坐窗前观童仆洒扫院落。茅屋之后,曲径通幽,雾起泉涌,红叶满山。庄外有板桥与谷外相通,远峰在云际隐现出没,一片超尘脱俗之象,是古代文人梦想中的胜境。笔墨细致谨密,在极严密处见虚灵,设色则亮丽冲和,是情韵入神的佳作。

综上所述,无论此画于石涛绘画风格嬗变的地位与赠送对象来分析,均有相当高的价值。此作在2011年嘉德春拍以2700余万元拍出,真算得上实至名归了。

下笔谁教泣鬼神,二千余载只斯僧

石涛作品对后世的影响不可谓不煊赫,当下活跃在拍卖场上动辄就是百万、千万、甚至上亿元的“宠儿”们几乎鲜有不受石涛绘画与观念影响的。本文便列举其中具代表性的画家以兹说明:

对清代绘画的影响

扬州八怪:当下扬州八怪的绘画早已深入人心,可谓妇孺皆知,但追本溯源,八怪绘画受石涛的影响却是不争的事实。著名鉴藏家吕立新(微博)先生指出:“石涛自康熙三十二年(1693年)回扬州后便常驻于此,留下数量可观的稀世名作。八怪中,郑燮、李?的花鸟画受石涛影响最大,罗聘学石涛山水最著,汪士慎也曾研习过石涛的绘画。”

对近现代大家的影响

步入民国,封建社会进入末期,社会面临一场大变革,文化和绘画方面萎靡柔弱状态必须扫荡,急需一种恣意纵横、具有生命活力的精神状态,于是石涛曾经大胆革新、反对保守的主张便为社会所需要,一跃成为清代最伟大的画家,画坛的偶像由“四王”变为“四僧”,理论界的偶像则由董其昌变为石涛。

齐白石:石涛的题画诗中有“明暗高低远近,不似之似似之”,这与齐白石的“似与不似之间”可谓异曲同工,由此可溯萍翁思想之源。纵观北京画院所藏齐白石山水册页,很明显受到石涛晚年册页风格的影响,只是齐白石又加入金农的意味。齐老曾题《大涤子画像》云:“下笔谁教泣鬼神,二千余载只斯僧……”,其对石涛的推崇备至由此可见一斑。

傅抱石:傅老曾言:“余于石涛上人妙谛,可谓癖嗜甚深,无能自已。”抱石本名瑞麒,因慕石涛而改名抱石,抱者,持守也。陈传席先生就曾精辟地指出:“傅抱石师法石涛并不是持守于技法,而是秉承其精神,敢于冲破古法、敢于自立新法、敢于放笔直取、敢于借笔墨以写天地万物而陶咏乎我(石涛语)”。

张大千:张大千受石涛的影响可谓彻头彻尾,也是画界皆知。据他自己称:“效八大而为墨荷,效石涛为山水,写当前景物,两师嗟评,谓可以乱真。”

石鲁:石鲁本名冯亚珩,因仰慕石涛之画与鲁迅之文遂改其名。石鲁在近现代画家中的特立独行与石涛在清代宣称振聋发聩的“我用我法”甚是相近。

石涛绘画及其画论于当代画坛的影响

对山水画坛的影响

当代山水画家直接承其衣钵的比较少见,台湾著名艺评家何汶鉴先生曾发专文指出:“自解放后,无论是着力表现祖国新风貌题材的一代画家,还是经历‘85’美术新潮之后的一代画家,由于展示方式的变化与强调个人风格的愿望,使得画家们将目光更多聚焦到博大雄浑的宋人山水画和西方绘画上。”另一方面,真正能代表石涛巅峰水平的是他的小画特别是册页,大幅作品不是绝无佳品,但多数大幅画作章法松散凌乱,用笔草率、粗疏,有悖常理之处甚多。清人张庚当时就指出石涛的画:“小品绝佳,其大幅惜气脉未能一贯”。因此,他的这一缺陷似乎已经无法满足新时代表现手段的需求,对于他的承传更多地转到了精神层面。

贾又福:当代无论从技法上、理论上对石涛最为推崇的莫过于贾又福先生。他本人最为叹服的是石涛、范宽和龚贤三家,学范宽得其气概,学龚贤得其积墨法,学石涛得其破墨法,而其破除一切陈规、搜尽奇峰打草稿的气概与探究玄理奥义的精神旨归,无不源自于石涛的绘画主张。他不但在个人创作中身体力行,还将石涛作为研究的必修课贯彻到贾氏的教学体系当中,可谓煞费苦心。

贾先生就石涛的影响曾说:“石涛是一个伟大的艺术家和伟大的斗士,最伟大的艺术创造是在与保守势力的竞赛与斗争中诞生的,只有冲破壁垒,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宋唯原:他的画名远不及其艺术成就之煊赫,年少时得叶浅予、娄师白等大家亲授,作为卢沉、姚有多的助教曾执教于中央美院。宋唯原的山水画深得石涛小画的精髓,用墨清透而沉稳,因其有深厚的书法功底使得他对毛笔各个部位的使转控制极尽精微,人物画亦得石涛之法,造型生动又出人意料,宋唯原的花鸟、诗词、篆刻更是无一不精,为并世画家所罕有。

李振军:他的绘画风格出入于石涛、梅清之间,取景多空灵、悠远,用笔秀雅圆润,重写生又不斤斤计较于一景一致的挪用,而是以意为之,造境更喜平中求奇,不拘泥于古人成法,由此暗合石涛上人之义理。

对花鸟画坛的影响

卢坤峰:石涛的花鸟画影响不及山水画,但其花鸟画用墨之清透、用笔之舒展却具有极高的水准。卢坤峰的花鸟画在当代画坛算得上是抒情派的代表人物,功力醇厚,其表现题材也与石涛相似,多为竹子、兰草,造型挺拔,气质温婉婀娜,将朝露夕阴的吐纳之气融于笔底,浸透着雅洁出尘的曼妙气息。

潜龙出水——石涛作品价值的定位

石涛所处的时代,画坛上虽然各个流派亦有互相攻击者,但时风便是以“摹古”为一己之能事,知古人而不知自我的价值。石涛却能逆时风而上,一反潮流,强调尊重自我对造化的直接感受,鼓吹“天行健,君子自强不息”的思想,他的反潮流精神现在看来弥足珍贵。

对石涛绘画价值的上升空间问题,鉴藏家杨淳渊先生曾指出:“石涛对后世大家的影响或于技法上或于精神上可谓至深,其徒子徒孙的作品可以攀升逾亿元,我们有理由相信,对近现代及当代绘画观念有开山之功的石涛山人,其作品在不久的将来一定会得到应有的高价位。”从稀缺性的角度来看,更是弥足珍贵,假以时日定会在拍卖场上独占鳌头。

 
 
[ 艺坛快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诚邀您扫码关注江苏书画艺术网微信公众号,关注的画廊及书画名家可在本站免费宣传,建站更有优惠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推荐艺坛快讯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助学基金 | 书画赞助 | 画廊酷站 | 艺术建站 | 名家题字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苏ICP备13045957号-7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