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书画艺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坛快讯 » 艺术资讯 » 艺术投资 » 正文

舒同的书艺及其作品的市场走向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2-24  浏览次数:26
核心提示:舒同的书艺及其作品的市场走向

上海·朱浩云

马背书法家 党内一枝笔

舒同(1905~1998年)是现代杰出的书法家,中国书法家协会创始人和首任主席,曾被毛泽东称为“马背书法家”“党内一枝笔”。1905年出生在江西省东乡县一个贫困家庭,幼时拜乡间先生习字,从临柳公权、颜真卿入手,尔后陆续临王羲之以及何绍基、钱南园诸家。10岁时就因为字写得好而被誉为神童,13岁即为乡人题写匾额,名传一方。

上世纪20年代,在陈独秀、胡适等新文化运动主将作品的影响下,舒同投身于学生运动。1920年6月在家乡与进步同学发起成立“金兰同学社”,传播新思想、新文化。1921年8月考入江西省立第三师范学校,与李井泉等发起组织“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积极研读和宣传马克思主义。1925年发表《中华民国之真面目》,揭露了北洋军阀政府所谓“民主”“共和”“自由”“平等”的虚伪性,表现出为国为民追求真理的革命精神。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当时东乡县唯一的中共党员。

舒同参加红军后,一直在团、师从事宣传工作。在紧张的战事之余,潜心书艺,寄情翰墨。随红一军团长征途中,他一路上书写大幅标语,弄得身上全是石灰,衣服上也烧了好多洞。在行军途中没有纸笔,他就捡了树枝在地上练字,骑在马上也用手指头在裤腿上默写。有一次被毛泽东看到了,毛泽东笑着说:“舒同,你成了马背书法家啦。”从此,“马背书法家”的美名就传开了。1936年,延安创办抗日军政大学时,请求毛泽东题写校牌,当时毛泽东正在忙于撰写《实践论》,一时抽不出空,便向来人推荐:“你们去请一军团的舒同写吧!他的字写得很好哩!我很欣赏。”就这样,时任红一军团第四师政治部主任的舒同奉命书写了“中国抗日军政大学”校牌,还写了大门左右两边的“团结、紧张、严肃、活泼”八字校训。从此舒同的书名便驰誉全党全军了。新中国成立后,他先后担任中共山东省委第一书记、陕西省委书记,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副院长,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一任主席。

融百家之长 创自家风格

舒同书法成名很早,9岁那年,县城一位拔贡60岁大寿,有位长者慕名请舒同写匾贺寿,舒同当场挥笔而就“杖国延年”4个大字,长者和围观的几位老先生异口同声,惊呼“神童”!综观舒同的书法,其中锋运笔藏头护尾,顾盼连带,柔中有刚,人称“舒体”,又称“七分半书”,即楷、行、草、隶、篆各取一分,风格上颜、柳各取一分,何绍基取半分,综合起来就是“七分半”。其创作讲求圆厚而通畅,势和意厚,正气凛然。

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也多次请舒同代他题字。比如北京农业展览馆建成后,有关方面请毛泽东题写馆名,毛泽东说:“不要老是我来写。”并批示:“请山东的舒同同志题写。” 此时舒同在山东任省委书记。

书风大气磅礴  舒体名扬四海

舒同的书法大气磅礴,很受人们的喜爱。他从不吝啬,凡有所求者,他总是尽量满足。有一次他到农村去,几位爱好书法的老农听说书法家舒同来了,主动与其攀谈,不好意思地提出求字的想法。舒同当即找来笔墨,为几个老农每人写了一幅隽永秀丽的大字。

1986年,在各界强烈要求与推动下,舒同在国家博物馆举办了此生唯一的一次书展,并巡展山东、上海、福州,引起了人们对舒体书法的又一次关注。上海字模厂提出要为他独具个性而又极富时代特色的书法做字模。后来,北大方正又提出将舒体字做成电脑软件。舒同因年事已高,无法完成大量的书写而婉辞,最后,由他的学生孙之皓接过这繁重的任务,完成了“仿舒体”电脑软件的书写,舒同遂成为第一位以个人姓氏命名而字体被编入电脑的当代书法家。

舒同曾两次率领中国书法家代表团应邀赴日交流。他是中国书法家协会的创建者和第一任主席,但任职之初他即宣布只当一届,“绝不连任”,后来为此事还向中央有关部门解释,争取理解,并推荐北师大教授启功继任此职。尤值得一提的是,他成名70余载后,才举办第一次个人书展;90岁高龄时,才出版第一部作品集。曾有不少人想拜舒同为师,但他都婉拒了,业界如此评价他:“学生千千万,弟子无一人。”

舒同去世后,有关部门出版了《舒同字帖》(分楷、行、草三本)、《舒同书法》《舒同书法艺术》等;继山东、江西之后,上海成立了舒同书法研究会,汪道涵、胡立教、夏征农等老同志担任了名誉会长。1999年,为纪念舒同逝世一周年,在山东青岛举行了舒体字大奖赛,来自全国各地的送展作品者竟达6000余人,盛况空前。2006年2月底,中央电视台10频道人物栏目连续三天播出三集电视专题片《舒同》,更使舒体名扬四海。

价格稳步攀升  后市尚有潜力

舒同的书法很早就被人们关注,但20世纪90年代初国内艺术品拍卖兴起后,他的书法作品很少在市场上亮相,偶有露面,价格平平。进入21世纪后,随着名家书画作品价格的大幅上扬,他的书作也开始在各地拍卖市场上频频出现,成交价格也稳步攀升。2005年其《行书毛主席诗屏》在嘉信昌拍卖会上以11万元成交;2006年《草书毛泽东词》横幅在上海敬华拍卖会上受到众多买家追逐,最后以25.3万元拍出,成交价格再上一个台阶。近两年,舒同书作的成交价纷纷达到30万元以上,个别大幅精品的成交价在80万元以上,如2010年《行书满江红》在北京翰海以高达91.84万元的成交价拍出;2011年,他的大幅精心之作在山东大成拍卖会上受到热烈追捧,买家你争我夺,结果被一买家以156.8万元收入囊中。

尽管舒同书作价格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扬,但总体看还没有到位,仍有较大的市场潜力。其理由有四:一、舒同是中国书协的创始人和奠基者,对中国当代书坛做出的贡献巨大。二、他参加革命后担任过许多重要职务,在党内外是有影响的名人。他作为一名老红军,生前与毛泽东多有交往,据说在当代书法家中,毛主席只收藏了两个人的墨迹,一个是郭沫若的,一个是舒同的。三、舒同的书法飘洒圆秀、弯弓盘马,个性十分鲜明。舒体风靡大江南北,尤其是他的榜书天骨开张、气势非凡,国内许多重要公共场所和名胜古迹都有他的墨迹。四、赏心悦目的“舒体”作为单独的字体被输入电脑,广泛应用于国际国内出版物,它丰富了汉字字形库,使得印刷汉字不再局限于几十年不变的那几种字体。

不过,舒同一生淡泊名利,为人谦和豁达,生前赠送和身后存世的作品难以计数。由于作品在市场上存量大,价格上扬需要一个消化盘整的过程,一旦经过消化盘整,其书作还会创新高,让我们拭目以待。

 
 
[ 艺坛快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诚邀您扫码关注江苏书画艺术网微信公众号,关注的画廊及书画名家可在本站免费宣传,建站更有优惠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推荐艺坛快讯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助学基金 | 书画赞助 | 画廊酷站 | 艺术建站 | 名家题字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苏ICP备13045957号-7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