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书画艺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坛快讯 » 艺术资讯 » 艺术投资 » 正文

教你如何淘金当代书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2-16  浏览次数:13
核心提示:教你如何淘金当代书画

刘大为 相马图 设色纸本 144×365厘米 2011年

刘大为 相马图 设色纸本 144×365厘米 2011年

史国良 母子情深 设色纸本 70×70厘米 2006年

史国良 母子情深 设色纸本 70×70厘米 2006年

范扬 古树罗汉 设色纸本 45×40厘米 2005年

范扬 古树罗汉 设色纸本 45×40厘米 2005年

近年来,随着中国书画市场整体升温,古代、近现代书画资源日渐稀缺,而且赝品繁多,广大书画收藏家及投资者对此望而却步,转向真伪辨别较为容易、价位尚属合理的当代书画,带动了当代书画价格的迅速提升。2011年可谓当代书画市场发展的一个重要节点,近现代书画市场进入一个高位盘整期,不少画家的精品力作突破百万元大关。

本报记者 黄辉

把握“绩优股”

受2009年秋拍至今中国书画整体上扬行情的影响,当代书画价格也得以提升。在当代书画市场上,那些出现在市场上时间较早,运作时间较长,且经营较好画家的作品价位已经上升到一定高度,且形成了一个畅销体系,他们的作品成为当代书画市场上的“硬通货”。

就2012年当代书画市场发展而言,众多业内人士仍旧持乐观态度。艺术市场分析专家西沐表示,存世代表性书画家的精品在2012年仍旧会有较大涨幅,在高价位带动下,当代书画家的作品还将出现一种增长、补涨的过程。对于已经达到高点的艺术家作品而言,能否进一步上升,需要看其后期的运作。著名画家吕峰表示,“书画投资市场将整体向好。”当代书画收藏投资者如何审时度势,把握当前的市场良机,及时、明智地调整自己的收藏投资结构,是取得市场效益的关键。

就目前当代书画市场而言,最受瞩目的当属京津地区的书画家,2011年市场表现较为突出的包括贾又福、何家英、史国良、石齐、王明明、刘大为、冯远、田黎明等。这些画家绘画功底深厚、作品成交率高,其作品不管是在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都保持着稳定上升的价位。

资深书画市场评论家齐建秋分析了京津地区画家得以称雄艺术市场的几大原因:一、京津地区画家具有地方画家不可比拟的硬件优势——政府支持、诸多美术机构、频繁的交流活动、数量众多的书画画廊……二、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区位优势造就了北京这个当代书画拍卖最多、也是最成功的地方;三、京津地区消费群体庞大,对书画的需求量和购买力保证了作品的成交额。

京津地区强大的包容性使得很多地方名家汇聚于此,来京较有影响力的当代书画名家包括西安的杨晓阳,东北地区的宋雨桂、于志学、冯大中、卢禹舜……他们也融入京津地区,壮大了京津地区书画市场的力量。这些画家充分挖掘地域性的特色,形成独树一帜的个人风貌,借助北京这一平台,取得市场一席之地。

除京津地区画家外,江浙地区当代书画家是目前市场关注的另一个焦点,尤以“新金陵画派”第二代传人为主,其中比较出色的有宋文治之子宋玉麟、徐累、徐乐乐、范扬、周京新、江宏伟等画家。他们在传统中汲取营养,艺术风格完善,现代意识与传统精神有机结合,已形成老、中、青不同年龄的艺术梯队,在国内画坛上崭露头角,引起了收藏界的广泛关注,作品的投资前景被藏界普遍看好。

“新岭南画派”的杨之光、周彦生、林墉独霸南方拍卖市场,在北京等地的市场表现也令人刮目相看,在2011年,他们的精品均有不俗表现,成为南方地区最为瞩目的焦点。广东省艺术博物馆研究员朱万章分析了“新岭南画派”书画作品消费的特点,广东书画消费的群体主要是潮汕商人、东莞人和客家人,他们大多购买广东籍书画家的作品,使得本土知名画家的画作供不应求。

以上列举的这些书画家的作品得到市场的认可,成为当代书画市场的标杆。专家预测:随着岁月的流逝,其作品价值会越来越得到美术史和市场的认可,价格也将随之上涨。这些艺术家的作品可谓当代书画市场的“绩优股”。因此,对于有心于当代书画板块的收藏家而言,在确保真迹的前提下,可以尽量收藏。

发掘“潜力股”

上面讲到的这些艺术家是目前市场上的宠儿,随着当代书画市场的日渐火爆,他们的作品可谓一纸难求,很多人转而寻求、挖掘那些还未在当代书画市场上崭露头角的“潜力股”。其实,在如今的市场上,不乏这样的“潜力股”,这些书画家在市场上出现不多,关注度不高,但他们的画技水平并不低,只是未被市场发现,他们需要的是藏家的慧眼发现和挖掘。

市场中还存在一些价值被低估的老一辈画家,焦墨山水画家张仃就是其中一位,他与吴冠中的作品各有千秋,画风十分独特,但真迹在市场中流通较少,和他同时代的名家相比,作品价格明显被低估,这样的例子并不鲜见。又如,被美术界称为“南江北何”的两大工笔画家中,何家英作品在拍卖市场上最高价格已接近千万元,而江宏伟在市场上最高价作品仅为195.5万元。

西沐认为,书画市场目前所做的很多事情都是游离于美术史之外的,对市场的挖掘并不是基于美术史应有的社会地位,而是市场或者资本行为,所以会出现价值偏离的现象,有眼光的收藏家应善于及时把握机会,做一个先知先觉者,看准这些艺术家,而不是等人家炒高了再去追风。

策展人杨建国十分看好出生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书画家,他认为,他们的作品十分值得关注,是当代书画市场的潜力股。目前的这批中青年画家在思想上更为包容,不仅批判性地接受传统,对西方的各种艺术观也有所吸收,为其所用。这些画家大都经过严格的传统训练,具有扎实的基本功,其绘画风格和题材与当下审美观紧密结合,既有成熟的笔墨风格,又有独到的艺术见解与创作灵感。而市场对于这批年轻艺术家的运作也更加规范化,以后会越来越向良性方向发展。

相对功成名就的四五十年代的一代画家而言,很多年轻书画家的作品并未进入拍卖市场,这些书画家的作品价位较低,升值潜力巨大,是一个新的投资点,无论从价格还是升值潜力的角度来讲,都适合目前以中低价位购买,长期持有的艺术品投资人士的选择,是广大书画收藏者和投资者今后追逐的对象。

当代书画家个人作品成交价前十排行

排名     艺术家     作品名称     成交价     拍卖公司     拍卖日期

1     崔如琢     盛世荷风 (2011年)     1.01亿元     香港佳士得     2011-11-29     2     宋雨桂     霞飞图(2009年)     1840万元     北京翰海     2011-11-17     3     贾又福     太行风情长卷·书法     1840万元     北京保利     2011-12-03      4     范曾     竹林七贤图(1988年)     1568万元     中国嘉德 2010-11-22     5     刘大为     相马图(2011年)     1437万元     北京保利    2011-12-03      6     何家英     淑女像     759万元    中国嘉德   2011-09-18 、

7    周彦生     春风得意冠群芳(1999年)     690万元   中国嘉德     2011-05-25     8     黄永玉     暑荷图(1978年)      683万元     北京保利     2010-12-02     9     王明明     诗情画意集(2009年)     437万元     中国嘉德     2011-11-15      10     田黎明     扎西德勒     408万元     中贸圣佳     2011-11-06

(截至2011年12月31日)

 
 
[ 艺坛快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诚邀您扫码关注江苏书画艺术网微信公众号,关注的画廊及书画名家可在本站免费宣传,建站更有优惠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推荐艺坛快讯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助学基金 | 书画赞助 | 画廊酷站 | 艺术建站 | 名家题字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苏ICP备13045957号-7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