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书画艺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坛快讯 » 艺术资讯 » 艺术投资 » 正文

台州书画市场风生水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2-07  浏览次数:49
核心提示:台州书画市场风生水起

海门老街一画廊收藏的书法。

海门老街一画廊收藏的书法

台州书画院近年举办了多场书画展。

台州书画院近年举办了多场书画展。

2009年秋拍,中国的古代书画连续创下亿元高价,中国书画进入“亿元时代”。

2010年,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创下了年成交额约为586亿元人民币的新纪录。

2011年,中国艺术品市场总规模将达到3600亿元人民币,秋拍大战正在持续上演……

著名画家陈逸飞曾说过,视觉艺术是最大的产业,是一个不需要花多少本钱就能产生巨大经济效益的朝阳产业。

面对艺术品市场的不断繁荣与活跃,我市书画市场的现状和前景又是怎样呢?记者对此作了相关调查。

台州书画市场从无到有

“从经济方面看,现在艺术市场的火爆是社会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这是一个趋势。”台州书画院副院长鲍海斌对于当下艺术品的投资这样表示。

临海旅疆老画家金城先生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20年前,一台日本电视机可换走一幅齐白石的画作。自从1992年中国书画拍卖市场启动,国画价格就随着国内经济的发展一路飙升。1996年,清代著名画家任伯年的《华祝三多图》拍出了200多万元,时隔十年后,它以2860万元成交。

“这些书画作品,就是挂在墙上最保值的股票。”老画家金城先生感叹道。

2002年,由徐卫华、马雪、沈从斌、陈时风等人发起的台州市收藏家协会成立,会员40多人,主要以书画收藏为主。“那个时候,通过收藏家协会举办了一些画展,对台州书画事业的发展是一种推动作用,也让一批本土的书画家走上了舞台。”台州市收藏家协会理事陈时风告诉记者,在上世纪90年初,台州书画收藏人士还没有对书画形成一个投资的概念,收藏书画作品仅仅是出于个人的喜好。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得到提高,对精神文化的追求也日渐迫切。许多市民在经济相对充裕的情况下,有了收藏书画作品的渴望,一些书画爱好者更是以拥有一幅名人字画而自豪。

“正是市场上有了需求,一些人开始意识到书画作品潜在的商品价值,进而不断有人进入书画经营的行业。”至今仍在椒江海门老街经营着一家画廊的陈时风告诉记者,他不是画家,也不会画画,但他喜欢藏画。20多年来,他烟酒不沾,甚至连喝茶的习惯都没有,节衣缩食,但为了藏画,他几乎倾尽自己所有的积蓄,从把藏画当做一个业余爱好,到现在开办画廊,经营书画作品,陈时风见证了台州书画市场从无到有的发展历程。

书画市场需要突破多道关口

据不完全统计,全市现有各类画廊及装裱商店30多家。

这一数据的背后,说明了台州书画市场的现状——初具文化产业的良好态势,但规模不大,市场吸引力尚有欠缺。

有业内人士表示,我市许多画廊散布四方,缺少一个可供书画买家和卖家进行交流的大平台,这极大地影响了市场的开拓和消费群体的培育。

如何把艺术品更好地推向市场,如何把艺术品完美地展现在收藏者、爱好者面前,已经成为台州书画业界一个亟需破解的问题。

其实,目前台州书画市场,不仅遭遇市场平台的瓶颈,还有消费群众培育的关口需要突破。

“现在的画廊经营基本不是原创,大多是经营流程式批量生产的行画。书画贵在原创,我市还有很多人在书画鉴赏方面的知识相对欠缺。”陈时风语重心长地说,繁荣书画市场,需要一个崇尚艺术的消费群体,这样才能促进艺术品再生产,从而进入良性的循环阶段,才能促使书画家多了解人们的需求,多出精品。

此外,台州书画人才的现状也颇令人担忧。据了解,目前,我市活跃于书画界的大多是中老年人,而青年人较少,书画人才青黄不接的情况已经出现。

本土书画市场发展任重道远

放眼全国书画界,书画作品正朝着繁荣、健康方向发展,一步步走向广阔的市场,这也让人们看到了台州书画市场的未来。

台州不乏书画人才,这是众多书画界人士的共识。例如卢乐群、李棣生、沈从斌、方国雄、郭修林、蒋文兵等都是国内知名的艺术家。

“但有一个遗憾的现象,台州本土书画作品占整个台州书画市场的份额并不是很大,很多本土画家甚至出现墙内开花墙外香的现象。”台州书画院副院长鲍海斌说,台州不乏有实力的买家,但他们更愿意花巨资购买外地名家的书画作品;另一方面,台州本土的书画人才,为了更好地实现自身价值纷纷走出台州,到北京、上海等地寻求发展。如何留住本土画家,如何让本土画家有归属感,这也是台州书画界需要考虑的问题。

一个完整书画市场的构成,应该有书画家、作品、经纪人、画廊、作品价格、购买者等因素。同时,当地购买者群体的规模、鉴赏水平、购买能力等因素也直接影响了书画市场的繁荣程度。

对此,鲍海斌也表示,书画市场的发展需要一个长久积淀的过程,台州书画院作为一个展示书画作品的平台,从2009年至今,每年都会举办多场书画作品展,今年就已举办了20多场书画展,相当于每个月有两场。

他表示,通过书画展览等交流活动,让越来越多的市民认识到本土书画家,了解到本土书画家的艺术追求及造诣,并将市民培养为书画爱好者,在历次交流中积累丰富的鉴赏经验,只有这样,通过各方面的努力,台州的书画收藏市场才会越来越繁荣。

把精品书画留在本土

如果说在北京、上海的书画市场中,汇聚着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品投资者,这些买家的价值判断影响着总体行情,那么在台州书画市场中,掌握着市场行情的就是这些热衷于收藏艺术品的本土买家。

从目前来看,很多高价的台州书画作品往往被外地买家纳入囊中,待到这些作品回流到台州的时候,本地的藏家往往要付出更多的收藏成本。因此,记者也呼吁,台州的收藏家们应该及早出手为妙,将更多的台州书画精品,留在本土。

作者:朱 敏 文 李昌正 摄

 
 
[ 艺坛快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诚邀您扫码关注江苏书画艺术网微信公众号,关注的画廊及书画名家可在本站免费宣传,建站更有优惠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推荐艺坛快讯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助学基金 | 书画赞助 | 画廊酷站 | 艺术建站 | 名家题字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苏ICP备13045957号-7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