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书画艺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坛快讯 » 艺术资讯 » 艺术投资 » 正文

书画艺术品价值并非简单的炒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2-06  浏览次数:19
核心提示:书画艺术品价值并非简单的炒作

时光飞逝,转眼间又到了一年的尾声。年末时分最常做的便是总结整理,于是各种排行颁奖的纷纷来袭也就不足为奇了。当李玉田接到获得“2011年中国当下最值得市场关注的画家”通知时,他正在画桌前挥毫泼墨,进行每日练习创作的必修课。看到这样的称赞,李玉田自然十分开心,因为这是对于他辛勤创作的肯定。画家的市场价值是当今画坛的时髦话题,无论是收藏者、画廊还是许多画家,都对此十分关心,各抒己见。而在李玉田眼中,一位画家的市场价值取决于他的综合素质。许多炒作手法都只是一个方面,真正的艺术品取决于其本身的价值。

一个又一个令人咂舌的拍卖高价,引得书画交易市场上越来越多关注的目光。如今的商业社会,很多艺术家们已经不再是结庐在幽境的隐士,他们乐于被市场与收藏者所认识了解。对此李玉田表示,当下的书画市场种类繁多、百家争鸣,铺天盖地的信息左右着收藏者的判断,增加了很多不稳定性与不确定性。因此,如何去理性的收藏就成为收藏家们值得深思的问题。有时候书画市场的市场价值与作品的艺术价值未必相符,有时出入还比较大。收藏家如果对专业知识了解不够,难免会出现投资失误的“杯具”。因而他提醒道,面对纷繁的艺术市场,收藏家还是应该按照艺术的标准进行衡量选择,切勿一味的跟风。

事实上,艺术就认一个理,作品本身的内涵丰富,质量高,体现了艺术价值。名人书画的高价格也许有很多个因素在起作用,但书画名人的作品价值无疑更加稳定且富有潜力。当下,市场离不开画家,画家离不开市场,两者相互依存、相互尊重、共同发展。也许一个画家的艺术力量能够流传千古,但却几乎没有控制市场的能力。因为没有一个画家能够真正控制市场,各种炒作手法只是一时的效果,想要得到市场的认可,独立的人格以及高尚的艺术道德、不俗的艺术水准才是久用不衰的法宝。锦上添花的认可

“李玉田是一个艺术院校的老师、学者,一个深深根植于中国传统文化精髓之中的当代文人。他教学之余,挥毫写就,既是创作,亦为畅神。这种非功利的态度,也最为接近古人“澄怀观道”的创作思想。作品画面处理得非常合适,表现出了丰富多彩的东西,给人一种美的感受,有时代感、新鲜感,让人精神振奋……”简明扼要勾勒出了李玉田创作理念与画作的风格。他获得了《艺术与研究》2011年在全国举行的“中国当下最值得市场关注的画家”的殊荣,而这就是编辑部给予他获奖的理由。

李玉田1961年出生于陕西扶风,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获硕士学位,现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黄土画派研究会会员、西安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等职。其作品《香阵冲天祭汶川》入选第十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并获陕西省首届美术最高奖一等奖。

看到“2011年中国当下最值得市场关注的画家”通知时,李玉田的心情算得上淡定中增添了几分喜悦。虽然他一直信奉踏踏实实地创作,就能离艺术梦想越来越近。然而专业艺术杂志给予的肯定,对于他的辛勤工作而言,是一种“锦上添花”的认可,当然值得开心。去年,李玉田凭借大型画作《香阵冲天祭汶川》摘得陕西省首届美术创作奖一等奖,创作激情受到极大鼓励,艺术水平得到提升,而他在画坛的知名度与市场价值也由此登上新的台阶。今年以来,李玉田不仅没有停止脚步,反而更加努力,除了大型创作外,还对“小品山水画”首做尝试,拓宽了创作的领域。9月29日至10月7日在陕西省美术博物馆举行了“李玉田小品山水画展”,展出小品山水画40余幅,还同步发行了《李玉田山水小品集》。那些小品山水画虽为扇面,篇幅不大,但十分精致和富有韵味。画作以陕北黄土高原与陕南山水为主题,一反以往作品的具象博大,却显得轻松淡雅,用简单的笔墨勾勒出山林、乡野、清溪等美景,描绘出宁静惬意的山水意境,思想性与艺术性并存。由于这些优秀的作品与不俗的成就,才成为其被市场所关注的最佳理由。创作要坚持自己的风格

世人常说“文章千古事”,其实绘画亦如是。作为一个画家,应当义不容辞地承担起历史、艺术、道德等诸多责任和义务。李玉田就是这样认为并且实践的。从2001年《家山万里梦依稀》获全国高等美术院校“黄宾虹奖”铜奖开始,到2010年《香阵冲天祭汶川》获陕西省首届美术创作奖一等奖,十年来,李玉田大大小小的作品获奖不断,正是他坚持自己的创作道路,才使艺术之路越走越宽。

不过,种种的奖项对于李玉田而言是鼓励,使他艺术人生更加自信也更淡定。在画案前,他希望自己能创作出技法精巧、意蕴深远的作品;在讲台上,他希望自己能够将满腹的知识传递给每一位学生,将艺术之魂星火相传;在办公室,他希望自己能够处理好各项行政工作,完成学校交付的任务……每一个角色,他都有着更高远的追求,也都进行着更深刻的努力。白天他将精力放在教学与行政事务上,晚上则沉醉于绘画的世界中。搞创作、办画展,采风学习,只要能提高自身的艺术水准,李玉田都要做到精益求精。他不止一次地说道:艺术是为人民大众服务的,要用正确的艺术引领人。一名美术教育工作者,传播美与普及美是一种责任。能够创作出展现生活、与时代同步,引起人们共鸣的作品是他最大的梦想。至于最近的计划,则是将于明年国庆左右举办的综合画展。李玉田计划将近年来好的作品收集起来,举办一个综合性的展览,不仅能让大家对他有一个综合认识,也可借大家的评价对自身的艺术风格定位,从而使自己不断地在艺术之路上提升与进步。关注的还是综合潜力

纵览市场,书画收藏的热度依旧不减。无论是深知其道的内行还是凑凑热闹的外行,都想在书画收藏上分一杯羹。的确,当今社会发展迅速,越来越多的人将资金投入艺术品收藏,一方面是看到了藏品升值的巨大潜力,另一方面也是借着收藏艺术品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提高人生品位和自身价值。收藏者的眼光总是跟着市场在走,而“当下最值得市场关注”则是一种有意思的说法。这是作为一个专业媒体帮人们理清思路,提醒在多变的艺术市场中擦亮眼睛,认真观察。

至于拿什么来做标准,李玉田则认为应当从三方面衡量:首先,是画作的学术性,书画作品本身是否蕴含了思想性与学术价值,是否关注生活、是否受到了业内大多数专家的认可,都是需要搞清楚的;其次,画家本身的发展潜力也十分重要,画家的年龄、身体状态、创作周期,以及画家的求学历程、师承关系都对其画作的市场价值有参考作用,当然画家的风格与创作理念是其是否具有发展潜力最大的根据;第三点则算得上是前两者的综合与提升,是指一个画家在学术界内的地位与影响,包括其艺术水准、理论水平、代表作品、获奖经历以及业内评价等,综合考量出他的市场发展潜力。他坦言:中国的书画艺术一直是传承千年的国粹,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一个优秀的艺术家首先应该继承传统中的优秀元素,然后关注时代、关注生活不断挖掘创新,形成独立的,与众不同的艺术风格。这样的艺术家与艺术作品,才具有市场价值与学术价值,值得关注与收藏。

本版稿件由 本报记者 杜鹏 周蓓 采写

 
 
[ 艺坛快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诚邀您扫码关注江苏书画艺术网微信公众号,关注的画廊及书画名家可在本站免费宣传,建站更有优惠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推荐艺坛快讯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助学基金 | 书画赞助 | 画廊酷站 | 艺术建站 | 名家题字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苏ICP备13045957号-7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