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书画艺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坛快讯 » 艺术资讯 » 艺术投资 » 正文

父子合笔《梅石图》丹青翰墨忆钵翁_中国书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2-04  浏览次数:19
核心提示:父子合笔《梅石图》丹青翰墨忆钵翁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近日,《海上二苏书画展》在海派源流画廊展出。画展展出了当代著名文史学者、诗人、书画家苏渊雷和山水画家苏春生教授父子的书画作品,引起书画爱好者的关注。画展开幕前夕,我们采访了山水画家、华东师大美术学院硕士生导师苏春生教授。

谈起已逝世16年的父亲苏渊雷先生,苏教授充满敬意:“家父一生充满传奇色彩,18岁投身革命,1927年4月被捕入狱,在狱中也不忘认真学习中外文史哲巨作,并自学英语通读了许多英文原著,至1933年6月被保释出狱之时,已写出学术上的开山之作《易学会通》,奠定了他在国学研究中的地位。父亲一生从事文化教育事业,成就卓然,著作等身,余事书画,被誉为‘文史哲兼擅,诗书画三绝’,其实,这些学问一般人只要精通一门就足以自豪了,而他却兼而有之,臻于自然浑成的化境,享誉海内外,被钱钟书先生称为‘精微融贯,通才达识’。1992年荣获国务院第一批颁发的‘有突出贡献专家’的称号,他执着的追求精神是留给我们后人的最好财富。”

苏渊雷先生,晚年号钵翁,生前曾任华东师范大学教授,中国韵文学会顾问、中华诗词学会顾问、中国孔子基金会理事、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上海佛教协会副会长、上海楹联学会会长、上海书法家协会名誉理事等,专治文史哲研究,对佛学研究独到,尤洞悉禅宗。纵观苏老的论著,如满园芳菲,任凭采掬而赏之。苏老的书法以行草入世,苍劲洒脱,别具意趣,作画喜梅兰竹菊,注重笔墨韵味,讲究诗意禅境,善作题画诗,清雅高格。

画展中,有一幅《梅石图》,苏教授说,这是和父亲合作的最后一幅画。1995年新春,苏教授与苏老及一批书画家到浙江桐庐采风,富春江水碧波荡漾,钓台山色迷?鞑源洌?鼓杲?8高龄的苏老诗兴大发,当场就为苏教授创作的《新富春山水图》即兴题七绝二首。《梅石图》是合作画的,苏教授先写石,苏老补梅花后即题诗:“梅花飞雪雪飞花,拗得虬枝领岁华,茶酽酒香两无迹,一窗疏影任横斜。”题好后一看旁边还有空,又作诗一首让苏教授书写:“白梅花对赤琅?,来向空山证岁寒,消得人间烟火气,苍苔白石耐相看。”诗书画俱佳。回沪后苏老原准备参加上海佛教代表团出访香港,但因病入院治疗被查出已患绝症,于同年11月13日逝世。《梅石图》就成了父子丹青翰墨最后的合璧之作。 晓笛 丹青

 
 
[ 艺坛快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诚邀您扫码关注江苏书画艺术网微信公众号,关注的画廊及书画名家可在本站免费宣传,建站更有优惠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推荐艺坛快讯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助学基金 | 书画赞助 | 画廊酷站 | 艺术建站 | 名家题字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苏ICP备13045957号-7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