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书画艺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坛快讯 » 艺术资讯 » 艺术投资 » 正文

王铭划山水画的价值与价格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2-03  浏览次数:44
核心提示:王铭划山水画的价值与价格

陈申军

国画现在有了交易市场,所以它就是一种商品。任何商品首先是认定它的价值:价值高,它的价格自然高。画的价值,就是观赏价值。那么怎么来认定观赏价值呢?中国画的审美有没有标准呢?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用行内话说:“能称为大家大师的作品一定有扎实的传统功底、有自我的技法创新、有技法创新上的高度和难度,作品能使人感受到美,感受到震撼,甚至一眼过后,终生不忘。”

在当今要苦找这样的画家作品,真是难上加难。皇天不负有心人,我终于在网上、电视上、展览会上看到了一位叫王铭划的山水画家。他的原作,用笔的出神入化,功底扎实,技法新颖,是一个用笔墨征服观众的真实画家。

我在展览会上跟他交谈过,我直率地说:“你的画,我从历史到当今都没有看到过,不是捧你,千古第一。但你的画价卖得太低了吧,很多人不识货的,只听画价来判断作品的。”

铭划老师笑着回答我:“你现在看到的是作品的价值,是茅台酒吧,生产出来还需要存放,别人底价买进作品存放叫收藏,齐白石七十岁时还住在破庙里,摆着地摊卖画儿呢?现在八、九十年过去了吧,他的作品被拍卖到过亿元的天价。梵高生前画的画,无人问津,一生一张画也卖不出去,死后一炒作,火爆如炸雷,价格高得全世界都瞠目结舌。”

“炒作是收藏家和拍卖行的事情,一个真画家只能创作他的作品的艺术价值来,只有有价值的艺术品,或者说有重大的历史价值的能传世的作品,能征服所有人眼球的作品,以后的收藏家和拍卖行在炒作上还会首选这种作品。画家画的画,是给炒家赚钱的,历来如此。”

铭划老师的这些话并不能说服我,在当代画家中,吴冠中、范曾都是炒作得非常成功的。我个人认为,铭划山水有很多优选炒作的条件:第一,他的作品不但精妙,而且是旁人无法伪作无法仿造的。中国历史上所有的画家作品都可以伪仿,唯有铭划作品无从下手,这就是可以炒作的硬件。第二,他在技法上的创新之多,没有一位历史上的大家可与他比拟的。中国画在价格上只重视有创新的画家,这又是炒作的硬件。第三,铭划已经不是新出道的画家,他的作品画得好,几乎没有唱反调的,许多大拍卖行都有他的名字,但没有他的作品,他的作品控制得很严,流向市场少至又少,这叫物以稀为贵,这也应该是炒作的硬件。第四,他培养出一个天才少年画家---他的儿子王诗涛。这个孩子,从一岁半就开始在宣纸上涂鸦,三岁能画人物头像,九岁、十岁时,在上海《新民晚报》及各区区报上就发表了一大批人物、动物作品,现今十七岁,山水画可与铭划零五年的作品媲美。铭划画的一大批精品其实就是给自家儿子画的,他儿子一定在年轻时就能成为当代名家。几十年后,由一个非常成熟而且有名气的王诗涛来一手炒作铭划山水,这时的价格可能会与他的作品一样,古今第一。据说铭划培养儿子习画,都是有着长远准备的。铭划山水非常特别,作品的艺术价值,一定会与真实的价格接拢起来的。其实这不是我个人的看法,那些向铭划购买过作品的藏家,你叫他把作品抛出来,目前我们没有看到过一张,为什么呢?因为他们很有钱,有耐心等待铭划作品涨到天价。

 
 
[ 艺坛快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诚邀您扫码关注江苏书画艺术网微信公众号,关注的画廊及书画名家可在本站免费宣传,建站更有优惠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推荐艺坛快讯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助学基金 | 书画赞助 | 画廊酷站 | 艺术建站 | 名家题字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苏ICP备13045957号-7
Powered by DESTOON